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坚守执纪为民初心 倾情书写民生答卷

时间:2021-11-25 09:17:5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四届市纪委向市五次党代会作的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全市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就,为做好今后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强调站稳人民群众“这一根本立场”,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树牢群众观念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民心工作,始终做到执纪为民,既是党的性质宗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集中体现,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

始终做到执纪为民,必须以强监督“解民忧”。监督依靠人民,监督为了人民,既是纪检监察监督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更是检验监督成效的试金石。要持续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范纠正盲目乐观、松劲懈怠等问题。聚焦乡村振兴过程中盲目举债、重复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精准发力、做实监督,推动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见效,确保政策红利真正装到群众的口袋里。

始终做到执纪为民,必须以强震慑“暖民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严肃查处粮食购销、耕地保护、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惩治啃食群众利益的“硕鼠”“蝇贪”,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坚决与侵蚀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始终做到执纪为民,必须以强治理“惠民生”。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净化政治生态和推动发展、保障民生、促进治理的综合效果。要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与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相结合,以“访千企、解难题”专项活动为抓手,抓典型、重警示、强震慑,持续推动县域营商环境的净化优化。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状况、乡村振兴建设情况以及基层群众反映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推动问题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搭建民生资金监督“云平台”,深化拓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要更加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永葆执纪为民的初心,率先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