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川汇区纪委监委:“三围绕三强化”精准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29 09:27:1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川汇区纪委监委以“三围绕三强化”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以有力有效的精准监督保驾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确保”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港城、两个高地、三个强市、四个周口”的宏伟目标,纪检监察机关担负重要职责,必须主动作为,以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保驾护航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川汇区纪委监委紧盯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紧盯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区上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坚决整治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确保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下沉监督。坚持开展医疗保健、食品安全、环境质量、惠民政策资金发放以及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有效震慑,提升纪法效能;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深挖“村霸”“市霸”和黑恶势力,严查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开展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大蹲点察访力度,及时约谈提醒影响脱贫攻坚绩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重点村居集中整治,选取4个行政村对村组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进行核实,澄清村组“三资”底数,规范租赁合同2个,联系企业对王晌午集体资产进行承租,每年增收3万元。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监督工作,督促4个涉农办事处建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摸排台账》,排查问题线索3类22条,拆除两违建筑7处2000余平方米。组建办事处、行政村、村组三级监管队伍,对日常巡查和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止,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限期拆除、恢复原貌。

围绕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川汇区纪委监委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综合运用常规检查、突击抽查、交叉互查等方法,对53家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严查违反“六个严禁”行为。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严查财务收支情况,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查纠违规使用资金37.3万元。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廉政意见回复68次涉及2003人,提出否定意见6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扎实开展“访百企,解难题”工作,创新开展纪法进“两新”工作,集中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持续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聚焦“四风”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多占办公用房、收受礼品礼金等开展专项整治,累计抽查46家单位,开展2轮23次专项督查。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利用区纪检监察网、“三权”公开网、“清风川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拓宽举报渠道,在职能部门服务窗口、社区及行政村醒目位置张贴“三权公开网监督举报直通车”二维码,办事群众用手机一扫即可投诉举报。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各类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举报总量同比下降11.9%。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川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敏表示,“下一步,我们要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按照市委‘三标六增’工作要求,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不断深化‘三围绕三强化’工作,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浸润川汇,为实现‘一区四高五个川汇’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编后语

当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各级党委、纪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川汇区纪委监委以“三围绕三强化”为抓手,主动履行监督职责,精准护航和谐发展,勠力为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助力添彩。这一做法值得总结深化拓展,做到久久为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