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 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时间:2021-12-02 10:35:0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新任务、新要求,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实践方向。

未来5年,示范区纪委监察工委将严格贯彻落实周口市五届纪委一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开展执纪执法,强化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突出个案剖析,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权力规制、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

突出制度建设,强化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打通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堵点,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门的工作协作机制,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共享,健全日常监督机制和跟踪问效机制,对开展不力、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入剖析案件背后产生腐败的深层次原因,让涉案人员帮助分析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洁风险点,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补齐制度短板,以点带面,推动相关领域、行业的改革和治理。

深化宣传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律机制。用好发生在本地区、本系统的典型案例这个活教材,做足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教育引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当事人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把违纪违法干部成长轨迹中的病灶挖出来,形成教育震慑。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了就查处、查了就曝光,见人、见事、见细节通报。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