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纪检监督护航 史志工作效能提升

时间:2021-12-13 10:10:4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以“三聚焦,三到位”为抓手,形成纪检监察组和市地方史志办党组合力,用监督护航史志工作取得新提升。

聚焦党建引领,政治监督到位。纪检监察组依托党建,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督导市史志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督促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查找学习贯彻差距和党建工作短板,明确要求,务实整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聚焦廉政教育,日常监督到位。纪检监察组以教育为切口,不断探索创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一是用好案例,以案促改。及时转发上级纪委关于典型案例的通报,编印下发典型案例教材,组织学习讨论;利用该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多次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廉政谈话,抓早抓小。采取监督检查、执纪执法、走访调研等形式,对市史志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重要工作完成、廉洁从政情况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谈心谈话,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专项整治,转变作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整治行动,以治理“庸、懒、散、慢、卡”5个方面21个问题为突破口,完善规章制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同时,结合以案促改、廉政谈话,组织讲授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教育基地、聆听狱警授课等“六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强化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聚焦重点事项,精准监督到位。纪检监察组采取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干部选拔、方志馆建设、史志编纂等“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通过参加会议、听取汇报、发函提示、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监督。同时,以“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事先报告单、事中事项台账汇总表和决策后的监督检查表“一单两表”举措为抓手,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参加市史志办的“三重一大”会议13次、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2次,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函询1次,党纪政务处分2人。市史志办编纂的2020年周口年鉴获国家、省级奖项,2021年周口方志馆仅用8个月时间便建成并投入使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