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紧抓“问题未萌”开展主动约谈

时间:2022-07-12 10:27:2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紧紧抓住“问题未萌”这个首要环节,常态化主动约谈,全方位靠前监督,聚焦廉政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把主动约谈融入日常监督工作中,让约谈成为常态化,践行“严管就是厚爱”。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力基础。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围绕机关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情况等党建业务进行督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在督查后主动约谈党组织书记,并就发现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放问题函告书,督促制定措施,切实整改落实。

“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负责人,你知道全局有多少名在职党员?多少名离退休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多少?你是否记得自己的政治生日时间?”“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上一次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是什么时间?党小组会是否能按时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支部组织学习过几次?支部全体党员能否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这是纪检监察组开展主动约谈以来,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和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常被问及的内容。

“接到谈话通知时,我心里很紧张,担心自己要被处分。通过约谈,转变了我的思想观念,主动约谈也是组织上对我的一种提醒和保护。”被约谈的一名党支部书记说。

围绕业务工作,在监督中约谈促规范。纪检监察组根据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驻在部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两违规”专项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打招呼、敲警钟”的方式,约谈相关负责人,从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谈话提醒,整个约谈过程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针见血,达到了“治未病”的效果。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50余人次,其中对科室(部门)负责人主动约谈全覆盖。

“今后,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强化对关键岗位特别是领导班子在履职尽责、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沟通约谈,提醒领导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最大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卫民表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