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开启监督“雷达” 瞄准“急难愁盼”

时间:2022-08-05 10:10:1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压在村委一班人心上好多年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我们十几年没能解决的难题,县纪委监委工作组才来十几天就把问题彻底解决了,还是你们的工作作风过硬、工作效率高啊!”近日,西华县东夏亭镇赵寨村党支部书记赵勇敢对县纪委监委工作组的工作效率由衷称赞。

今年以来,西华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创新监督方式,主动驻村入户开展监督监察,紧盯基层社会中存在的“症结点”,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聚焦基层监督、聚集基层智慧、聚力基层实际,在反映民声民事、督促干部担当作为中,监督“微权力”、把脉“微腐败”,提高了监督精度,增强了监督质效,在推进监督监察向基层延伸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西华县纪委监委驻村入户监督工作组6名同志到东夏亭镇赵寨村,针对“三资”管理、乡村换届和涉农问题开展上门监督。入村当天,工作组就围绕村委组织履职和工作作风、五保户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等方面进行走访排查,聚焦群众所想所盼,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通过全面排查梳理,工作组得知该村有92亩村集体土地被个别村民强行占用多年,有的即使被村小组收回,租地收入也没有记入村集体“三资”账面,导致集体资金流失。

西华县纪委监委驻村入户监督工作组组长赵重阳掌握了这个情况后,立即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按照县纪委监委研究意见,立即召开该村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并成立了收回集体土地和租金清算小组,制订了重新发租方案,在全村公告公示,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确认了承租结果。共收回村集体土地92亩,清算收回租金50多万元。

“我们驻村入户监督覆盖了全县200多个村,通过驻村入户监督,我们下沉到农村一线,如同在基层安置一个监督‘雷达’,能够在一线听到的群众呼声,第一时间反馈上来,及时回应、迅速解决。”西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