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鹿邑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2-09-23 10:14:4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八有’标准,对镇纪委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镇村两级的监督力量得到加强。截至目前,镇纪委已组织开展监督检查42次,日常谈话70余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提出整改建议68个……”近日,鹿邑县观堂镇纪委书记门于博告诉记者。

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从队伍建设、办公环境优化、监督程序完善等方面发力,按下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快进键”。“以前,乡镇纪委人员力量薄弱,存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办理的案件多是县纪委监委批转件,很少有自办案件。”贾滩镇纪委书记刘亚坤说。

针对乡镇纪委人员少、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出台文件,按照“五专两兼”选优配强乡镇纪检干部队伍,规范基层纪检干部管理使用,确保乡镇纪委有人干事、能干成事。同时,将乡镇纪检干部纳入全员培训“大盘子”,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和业务知识测试,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县纪委监委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科室,对乡镇纪委的工作进行梳理,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处置、督办、反馈、归档等程序。结合乡镇廉政风险防控特点,梳理权力清单,编制权限目录、制度目录和工作流程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请示报告、例会学习、日常管理、内部监督等9项工作制度。

“我们通过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日常工作制度,有效确保乡镇纪委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形成一整套规范有序、高效有力、运转顺畅的长效机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推动全县所有村级党组织配齐纪检委员、选聘廉情监督员,引导其规范监督村级党员干部和村级事务,摸排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今后,我们将树牢‘抓好基层、打牢基础’的鲜明导向,以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让基层‘强’起来、以打造‘枫桥式’纪检监察协作区让基础‘实’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