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廉情监督员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2-11-18 09:55:0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这条路是连接两个自然村的主干道,一定要保证道路施工质量,资金使用情况也要及时公开。”鹿邑县太清宫镇后双行政村廉情监督员李乾坤这两天一直忙着监督村里修路的事。

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破解基层监督难题,今年以来,鹿邑县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县565个行政村(社区)各选聘1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威信高、处事公道的党员群众担任廉情监督员,倾听民情民意,对“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

“有了廉情监督员,村里各项事务更加透明了,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及时向廉情监督员反映。”说起李乾坤,群众言语中充满了信任。工作过程中,廉情监督员充分发挥熟悉情况、贴近群众的优势,对干部工作作风、小微权力运行等开展靶向监督,收集汇总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向乡镇(街道办事处)纪(工)委报送有关情况,向群众做好处理结果的反馈。今年以来,全县廉情监督员共上报各类问题信息356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40余件。

为提高廉情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廉情监督员开展业务培训,每季度对廉情监督员履职情况等进行检查,及时指导,帮助解决“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难题。同时,制定《鹿邑县基层廉情监督员聘任管理办法》,引导乡镇(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对廉情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实行分类定级管理,发放工资,充分调动廉情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员的“前哨”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建立沟通桥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延伸,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