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擦亮乡村振兴“平安底色”

时间:2023-05-29 10:07:0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太康县纪委监委把农村常态化扫黑除恶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创新举措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发力、同频同振,以有效监督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日常监督锁定“症结”“病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村常态化扫黑除恶及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在对象上,紧盯党组织“一把手”、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开展监督;在内容上,紧盯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问题及“三资”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在渠道上,紧盯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监督。创新实施“三看二查一整治”工作法,看队伍建设、看班子运转、看群众评价,查履职情况、查作风建设,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开展“室组地”联合监督4次,发现各类问题20多条。

综合施治注重“打深”“打透”。由县委领导、县纪委监委牵头组成工作组,选取存在问题多、群众上访多的村(社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组将惩治“蝇贪”和常态化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持以“打”开路,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注重打早打小打苗头,对相关问题线索深挖彻查,打深打透,彻底清除损害发展环境、侵蚀基层政权的“害群之马”。同时,坚持“打”“建”并举,配齐建强村级领导班子,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助力乡村振兴。

以案促改实现长效常治。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好警示教育资源,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镇村梳理排查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制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镜鉴常照,警钟长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先后制发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完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干部入户走访机制》等制度。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