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上级要闻 > 正文

楼阳生: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让中原大地处处书香充盈

时间:2022-09-23 09:29:5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晨

九月二十二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并参观“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河南书展。

9月22日,以“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郑州开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大要求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进一步营造书香河南建设的浓厚氛围,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强大思想保证、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省长王凯出席。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视频致辞。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就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包括书香河南在内的“十个河南”的重大部署,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河南,营造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学习氛围、创新氛围,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倡导全民阅读,厚植书香河南建设底色。把推进全民阅读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精神生活积极向上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党政推动、各方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工作大格局,加快构建全民覆盖、公益普惠、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坚持以党员干部为关键、儿童和青少年为重点、全民参与为基本,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让阅读成为每个河南人的生活方式,让中原大地处处书香充盈。

二要打造精品阅读,提升书香河南建设质效。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突出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的学习宣传,把正确导向贯穿书香河南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精品创作生产,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物宣传推介,让人们充分感受阅读之美、知识之美、文化之美。

三要发展数字阅读,拓展书香河南建设空间。把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结合起来,树立多媒介融合的“大阅读观”,以数字阅读建设工程为抓手,加大数字阅读产品供给力度,丰富数字阅读载体和场景,推进特色阅读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个人网上终身书房”,加快形成全方位传播、全场景阅读、全产业链构建的数字阅读新局面。

四要推进便民阅读,培优书香河南建设环境。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科学配置阅读资源,建设多元化阅读阵地,推进公共阅读设施互联互通,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让人人共享书香。把书香河南建设与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结合起来,打造特色研学路线和文化活动,让人们在行走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化、滋养精神、读懂中国。

张建春代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河南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把书香河南列为“十个河南”的建设任务之一,黄河两岸书声琅琅,中原大地书香盈盈。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着力培根铸魂,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创新,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契合本地需求的阅读活动品牌,建强全民阅读工作平台,进一步涵育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风尚,不断掀起全民阅读的新热潮,为建设书香中国贡献河南力量。

大会发布了书香河南全民阅读倡议。书香河南建设工作专班成员代表作发言。

省领导王战营、陈星、安伟、宋争辉,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出席。

开幕式前,楼阳生等参观了“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河南书展。

此次活动将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部分县市同步举行。省级主展场共展出4000余种精品出版物、20余种数字阅读类融媒产品、近百种文创产品,还将举办20余场阅读活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