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看看雄安是如何种树的

时间:2019-02-27 09:51:3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微信截图_20190227095208.jpg

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

2月21日至23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领我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26人,日夜兼程、马不停蹄奔赴河北雄安新区和浙江省杭州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所见所闻,感慨系之。大家认为,由于历史欠账多、机制不科学,我市城建与考察之地相比,差距确实不小。城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出行更方便、感觉更舒服。在城市建设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次考察学习的首站是雄安新区。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和正在建设中的“千年秀林”。随行采访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可谓慎之又慎,追求至善至美。另外,“千年秀林”的全树形多树种种植、白洋淀的纯生态水生植物保护等,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总书记亲自推动、亲临指导、萦系心怀的重大决策。雄安新区建成后,将成为人类历史上城市建设的典范和宜居乐土,是为中国和世界城市建设打造的样板。参与雄安新区规划设计的,全是国内外顶级大师,设计团队是面向全球招标的,设计方案是要进行层层科学规范评审论证的。未来的雄安不仅要分担北京过于密集的人口,而且要成为最现代、最绿色、最人文且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和中国特色的城市。中西结合,以中为主,吸收多学科人类智慧的精华,中国的哲学、美学、传统建筑样式及理念,都将在这里得到完美体现。雄安新区的规划优先,绝对禁止因规划失误造成的人为折腾、财力损失、资源破坏,竭力保护好建设前珍贵的“一张白纸”,坚守历史耐心、搞好科学规划,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

雄安新区的核心工程还在论证中,生态林带的营造已经起步,那就是已经启动的“千年秀林”工程。其中,如何绿化、如何植树,从理念到实践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眼下建设森林周口、生态周口中,我们可以从中吸取智慧和经验。

让我们走进11万亩左右的“千年秀林”。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将生态湿地融入城市空间,实现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起步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

与传统的城市造林不同,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是以近自然林为主打造的森林体系。

什么是“千年秀林”?其指的不是每一棵树都能活一千年,而是树本身能够像人类一样自然演替、生生不息。一棵树的寿命也许只有几十年、几百年,但其子子孙孙却能伴随雄安新区的发展而繁育、成长,共生共融。“它能够繁衍生息,不断有新树种、种子落地,然后以接近自然的方式生长,这样就可以实现植物的新老交替。形成一定规模后,当人们进入‘千年秀林’时,会感觉很亲近,像进入原始森林一样。”工作人员介绍道。

“千年秀林”中树种的选择,本地乡土树种占据很大比例。树木不论大小,都是全株型种植,即不砍枝不修剪,呈现树种的自然形态;树林不是集中一种几种,而是不同树龄、不同高低(复层)、不同树种混交,类似自然森林;种植排列采取自然、散点、曲线种植模式,不求成列成行,给人的感觉是浑然天成,而非刻意人为,目的是逐步实现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宜人便民,开放共享,供人游憩,满足群众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需求。

“千年秀林”还用上了大数据。为了使管理更加科学,每一棵树从种植开始就严格按照规范,把树木来源、品种、树高、价格、种树公司和个人等基本信息录入数据库,建立“树木身份证”,每棵树一个二维码,一机在手,一扫即明。其中,还有来自河南淮阳的不少树木。据工作人员介绍,利用大数据方式种植、管理和维护树苗,可以随时掌握树木生长情况,便于针对性管理。

据悉,2018年年底,“千年秀林”面积已达11万亩、植树1100万多株。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是以近自然林为主的森林体系,是未来新区城市组团和板块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未来新区的生态画卷终将逐步展开,“千年秀林”终将扮靓“千秋之城”。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