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四水同治动员会暨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议在周召开 刘继标讲话 丁福浩主持会议

时间:2019-04-19 09:23:2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微信截图_20190419092532.jpg

4月1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四水同治动员会暨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议在周召开。 记者 王映 摄

4月1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四水同治动员会暨脱贫攻坚第十五次推进会议在周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水同治等工作。市委书记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牛越丽、李云、王田业、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刘国连等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谆谆教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提出了“四个着力”基本遵循和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照亮了河南发展的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重申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思路,阐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周口来说更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学出干事创业的动力,学出谋划发展的能力,学出改革创新的方法,学出务实重干的作风,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周口的精准落实、落地见效,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导。

会议要求,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埋头苦干,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周口担当作为。一要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发挥好粮食生产优势,打好这张“王牌”,坚定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走好科技兴农这条出路,加快创建周口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深化以“四优四化”为重点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展现周口担当作为。二要答好脱贫攻坚的答卷。必须把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贫困县顺利摘帽,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坚决答好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三要用好“六村共建”的抓手。把“六村共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建设森林周口,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城乡发展齐头并进、比翼齐飞。四要抓住四水同治的机遇。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做好“以水润城”这篇大文章,以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一要有真抓的实劲。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树立“不抓则已、抓则必成”的思想,在乡村振兴、“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四水同治等各项工作中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二要有敢抓的狠劲。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乡村振兴、“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四水同治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狠劲,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三要有善抓的巧劲。各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必须自觉行动起来,明确乡村振兴、“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四水同治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找准工作方向,排出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善于精准发力、措施精准到位、工作精准到位,在一个个具体的点上解决问题,决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四要有常抓的韧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达目的决不罢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凡是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工作效果、损害群众利益、有损周口形象的,市委、市政府坚决严肃问责。

会议要求,要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和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把握,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周口落地生根。要把握重点,扎实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四水同治等各项工作。要凝聚合力,确保稳住“三农”基本盘、完成“三农”硬任务,做到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强力推进“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少青对去年的全市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水同治等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

各县市区、市经济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港区党政正职、分管副职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直和驻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05名市派驻村第一书记,183个有扶贫任务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及其他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