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周口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14 09:47:2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1月13日,周口代表团在驻地采取集中审议和分组审议的方式,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刘继标、丁福浩、岳文华、吴刚、刘国连、解冰山、程维明、李海燕、李义凡,省直代表李恩东、彭治安、李建庄、赵启林、贾瑞琴、汪荃珍、范军、李煦燕、郭俊峰等参加审议。

      马军杰、王宫武、李灵、何红、党永富等列席会议。

      丁福浩代表说,对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着眼政治引领勇担当。法检两院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向省委、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二是着力发展大局优服务。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是着重群众诉求办实事。法检两院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他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

      程维明代表说,法检两院报告特点鲜明:一是政治坚定;二是依法履职;三是重点突出;四是自我加压;五是理性司法;六是塑造了形象。他建议:加强研究,把司法公正与社会认可有机统一起来。

      李海燕代表说,法检两院聚焦司法办案,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不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司法形象和公信力大幅提升。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司法为民情怀。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投入,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面依法治国的浓厚氛围。

      李义凡代表建议:一是省人大常委会要把推进产校融合、协同创新的立法工作纳入立法规划;二是省高级人民法院要对基层法院人少案多矛盾突出的问题进行深度调研,向政法委、编办等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李煦燕代表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亮点很多:一是司法公开规范化水平有提升;二是花大力气基本解决执行难;三是执结效率有很大提升;四是“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明显;五是法院与律师行业良性互动。但也存在问题:一是人才流失严重,加剧了案多人少的矛盾;二是网上立案虽然推开了,但还不够优化和完善。她建议:一要稳定人才队伍;二要推动落实调查令制度;三要把错案追究落到实处;四要在研究诉源治理和诉前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发挥领导和指导作用。检察工作还存在律师会见难的问题。她建议:一要进一步落实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二要关注检察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

      李锡勇代表建议:法检两院一要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加强法律援助,切实解决好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二要出重拳整治经济环境,做到打击不软手、整治不放手、服务大局不松手。

      夏双印代表建议:一是加强人大立法,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二是高质量执法,特别是2018年的“1号检察建议”提到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校园性侵犯罪等,建议尽快建立志愿者援助救助制度,实施更多预防措施。

      凌国钧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通过高起点、高标准立法,加强黄河生态保护工作。省高级人民法院要加强法官队伍培训,提高司法水平。

      訾付业、丁守富、郝建榕、王东升、张楠、庞秀萍、冯凤云、罗国昌、高群生、朱文杰、李阳光、盖会章等代表结合三个报告,分别发言并提出建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