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发挥特色优势 强化农业基础地位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时间:2020-01-15 10:25:2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1月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尹弘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周口代表团,与大家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记者 王映 摄

      本报郑州电 (河南日报记者 张海涛 本报记者 刘昂) 1月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尹弘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周口代表团,与大家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尹弘强调,发挥特色优势,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副秘书长朱良才,市领导刘继标、丁福浩、岳文华、吴刚、刘国连、解冰山、程维明、李海燕,省直代表李恩东、彭治安、李建庄、赵启林、贾瑞琴、刘孟连、汪荃珍、范军、李煦燕、袁慧娟、郭俊峰等参加会议。

      张世平、霍振、刘金山、王守国、周相东、马军杰、王宫武、李灵、何红、党永富等列席会议。

      尹弘指出,河南资源禀赋、生产传统和国家赋予的重大责任,决定了农业大省的基本定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变,农业在全省发展中的基础地位不能变,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巩固农业基础,向着建设农业强省目标迈进。周口是农业大市,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起来,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为加快河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作出新贡献。

      尹弘强调,周口要立足农区特色优势,突出分类指导,用好产业集聚区空间载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主导产业,走产城互动、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刘继标代表发言时说,尹弘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报告旗帜鲜明抓创新;三是报告旗帜鲜明谋出彩。大家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紧紧围绕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聚焦“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生态环境大改善、干部作风大转变”四件大事,加快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坚决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周口的担当作为。他建议:一要尽快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营造创新氛围,树好创新导向;二要加快沪银高铁河南段的规划建设,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丁福浩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分析透、措施实,充分体现了对中央精神的深度把握,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全面把握,对重点任务的精准把握。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周口市政府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两个重点,坚持讲政治、讲法治、讲环境三个原则,着力抓好“临港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返乡经济”四大经济,推动周口高质量发展。他建议:省委、省政府把周口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战略,加大对周口创建国家农高区的支持力度,推动人口超百万的县和省际交界县合理有序发展为区域性中等城市。

      李海燕、范军、李煦燕、夏双印、张霞、李宗喜、郑江涛、吴丽霞等,围绕农业发展、县域经济、科技创新、返乡创业、招商引资、德育教育、文化产业、临港经济、营商环境等问题建言献策。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