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十三五”中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优秀等级

时间:2020-03-11 09:10:0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3月10日,市委书记刘继标作出批示,高度肯定全市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祝贺全市环保工作进入全省“优秀”行列。刘继标批示内容为:“我市荣获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优秀等级,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生态环境战线的同志们作出了突出贡献,向同志们表示感谢!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狠抓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确保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顺利实现。”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河南省“十三五”中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获省辖市优秀等级,并被提名表扬。

       2016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市、生态为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大力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高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高规格污染防治攻坚领导组织,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环境管理机制,健全了督察问责、严格考核机制,聚焦“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制定了《周口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三大环保攻坚战役。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整合了皮革、造纸、印染等行业,先后取缔“散污”企业1347家,搬迁入园286家企业,形成了化妆刷、渔网编织、锅炉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推动“黑色”企业“由污到治”、“灰色”企业“由散到聚”、“绿色”企业“由大到强”。结合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重点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生态廊道绿化、城乡一体化绿化和重点区域绿化等工程,新增绿地面积25万亩,建设城市绿色廊道150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

       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开展了扬尘专项治理、城市清洁专项行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专项行动、河流清洁专项行动、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固体废物堆存场所专项排查等专项活动,仅2019年就立案654起,罚款1910万元,查封扣押38起,行政拘留6起,移交司法机关1起。

       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各种手段,积极推进“排污单位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实施,激励和引导排污单位高标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周口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2016年至2019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城乡环境保护统筹推进,环境监管能力得到系统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为顺利完成“十三五”终期目标奠定了基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