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周口召开

时间:2020-09-08 09:06:3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部署要求,9月7日,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河南省周口市召开。会议现场观摩了周口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总结交流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和做法,深入分析农田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农田建设工作。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武国定致辞。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主持会议。市领导丁福浩、李云、吉建军、路云、刘国连、解冰山、罗文阁、秦胜军、杨珺、赵万俊,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参加相关活动。

       武国定在致辞中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和亿万中原儿女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十二五”以来,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新增粮食产能189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国定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省委、省政府正在编制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明确到2025年要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全力打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粮食和农业全面升级,加快河南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全省上下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扎实做好农田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实施好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河南贡献。

       刘焕鑫在讲话中对河南省和周口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非常受教育、非常受鼓舞、非常受震撼,有了新启发、新收获”。他说,周口市作为农业大市,贫困县多、经济实力相对薄弱,但农田建设抓得实、走在前。通过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等加大投入力度,集中连片打造了7万亩“五化”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提高了项目综合效益,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

       刘焕鑫系统总结了机构改革以来全国农田建设工作,认真分析了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农田建设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求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开创农田建设工作新局面。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刘焕鑫要求,要全面完成今年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硬任务。对尚未立项的项目,加快前期规划设计、审批等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做好准备;对新立项未开工的项目,研究提出便利化措施,加快完成招投标,抓紧落实开工条件,组织尽快开工;对在建项目,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调度,加快建设进度;对已经完工的项目,按照有关程序,加快竣工验收工作,落实好后期管护。要坚持质量优先,按照新建与改造提升并重的思路,科学谋划编制农田建设规划,加快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农田建设规划体系。要围绕加强建设质量、竣工验收管理等重要环节,健全农田建设制度,加快制度供给。要进一步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用好“十二五”清查评估形成的全国农田建设“一张图”成果,坚决杜绝重复建设。要强化农田保护与利用工作,完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制度,落实管护主体和要求,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损毁、擅自占用农田或改变农田用途。要结合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多渠道筹资,组织开展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突出区域特点、可借鉴可推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积极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新标杆。

       刘焕鑫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体系建设,积极破解难点问题,注重科技创新和应用,加强舆论宣传,严防廉政风险,为完成今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河南省、江西省、广东省、安徽省、甘肃省5省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郭永田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和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商水县、淮阳区、郸城县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进行了观摩指导。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