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2020年全市河长制述职暨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0-11-16 09:21:4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11月13日上午,2020年全市河长制述职暨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河长述职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各县(市、区)第一总河长述职,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对2020年省级河长制考核迎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刘继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副总河长马剑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宫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保障国家水安全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推动生态环境大改善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创新完善推进机制,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全市河湖面貌持续向好,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会议强调,要以敬畏之心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要从周口水患斗争史中,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湖保护治理的重要论述,更加深刻理解总书记提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重大要求对我市开展河湖治理的重大指导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稳抓牢河湖治理的重大政治责任,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人民至上,把确保河湖安澜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会议要求,要以统筹之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要坚定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河湖治理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坚持系统思维,以统筹之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让人民群众从良好河湖生态中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在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上,要全面排查、科学认定、集中清理,形成强大声势,建立长效机制。在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上,必须硬起手腕截污控污,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整治乡村“垃圾河”“垃圾坑塘”等问题。在节约用水上,要力争2020年创建成为省级节水型城市、2022年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在水生态保护上,继续抓好沙颍河生态改造工程和中心城区7条水系综合治理等工程,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在谋划“十四五”发展上,高质量抓好引江济淮工程,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在河湖文化的保护传承上,要深入挖掘河湖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沙颍河故事、淮阳龙湖故事等,加快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推动河湖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以担当之责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河长要强化责任意识,把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职责履行到位。要强化制度保障,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实施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制度,用好“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要严格考核奖惩,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的,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督办制度进行约谈问责。

       会议通报了全市2019年以来河长制工作情况,对近期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并安排部署我市“河长+检察长”制改革工作。

       会上 ,沈丘县、太康县、经开区、港区第一总河长进行现场或视频述职,其他县(市、区)第一总河长进行书面述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