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蓄积动力 迸发活力 激发潜力

时间:2021-02-25 09:25:2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目光所及,皆是奋进之姿;足迹所至,皆是发展热土。
       2月24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组到西华、扶沟、太康、淮阳观摩重点项目。李云、牛越丽、岳文华、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路云、刘国连等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活动。
       一个个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集中展现着市委、市政府持续聚焦“四件大事”、发展“四大经济”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驻足于一处处紧张忙碌、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穿梭在一个个技术领先、设备精良的现代化车间,关注着一批批市场广阔、附加值高的优质产品,观摩组见证了全市上项目、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切身感受到了各地比学赶超、奋力前行的激情与活力。
       “自从去年回到家乡西华创业以后,公司发展是一路高歌。”河南越布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观摩组介绍项目情况时十分激动。该公司是国内唯一获世卫组织认证的FFP2RD级别口罩防疫物资供应商,总投资5亿元的越布悠布艺小彩巾和护理裤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利税3亿元,带动帮扶500户家庭创收。2020年,西华县持之以恒发展“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39%、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全县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9个,其中高新技术项目10个,有效拉高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占比。
       在扶沟,观摩组先后观摩了热电联产项目、海创环境垃圾发电项目、中原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旭旺高档全棉水刺无纺布项目。位于扶沟县静脉产业园内的海创环境垃圾发电项目,投产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630吨,能消化扶沟县域内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真正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去年,扶沟县以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抓手,签约落地项目24个,合同总投资236亿元;6个省重点项目和23个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入驻项目83个、纺纱规模176万锭、年织布能力8亿米、服装年加工能力6亿件,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日益壮大。当日观摩的河南中福织造有限公司年产2亿米坯布生产项目,总投资5.8亿元,主要致力于生产环保循环再生面料。2020年,太康县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求突破,设立北京、上海等12个对外开放工作站。去年9月份以来,仅对外开放工作站就引进项目26个,占全县引进项目总数的72%,合同资金87亿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淮阳区将政府投资工程相关手续办理时间压缩至44天,企业投资项目相关手续办理时间压缩至33天,同时大胆探索拿地即开工、容缺办理、提前介入等审批模式,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保障。2020年,淮阳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206.9亿元;开工34个,总投资150.3亿元,签约和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数均居全市首位。总投资12亿元的淮阳区返乡创业园,占地128亩,目前已入驻企业4家。其中周口裕彩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发的无机涂料和仿石涂料“真石荔”荣获国家专利,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
成绩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各地抓项目谋项目的动人场景、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精气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令大家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行而思,观而悟。大家愈加清晰地认识到,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必须改变传统思维惯性,运用市场化、专业化的手段,精准对接市场资源,有效解决“项目如何招引”“产业怎么培植”“要素怎么配置”等问题。
       “兄弟县项目建设都有特色、有亮点,一路看下来确实压力不小”“各地都在抓招商,所以创新招商方式很重要,要善于借助外力,实现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要更加注重创特色、育亮点”……观摩路上,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增强,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在强化,奋力开新局、聚力谋出彩的激情在升腾!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