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1-07-14 09:15:3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7月13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市委书记安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安伟指出,当前,我市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雨情、汛情较为复杂多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各项准备工作。

安伟要求,要加强隐患排查。聚焦沙颍河、泥河、贾鲁河、新运河等重点河流,全面排查险工险段,及时做好河道清淤疏浚,确保河道安澜、行洪通畅;聚焦中心城区水系治理项目,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水系和地下管网通畅,有效防止中心城区内涝;聚焦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尽快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农田因涝成灾。要加强物资储备,按照省委“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的要求,备足备优防汛物资,应备尽备,应备尽优。要加强统筹调度,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中间全覆盖的原则,建立责任链体系和落实闭环机制,点线面都要责任到人、责任到事、责任到岗。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扛牢第一责任,市应急管理局要切实负起统筹协调责任,水利、城管、气象、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好指导服务责任,各行政村、社区落实好属地责任,上下协调联动,密切关注汛期变化,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安伟强调,要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在岗在位在状态,分管领导全程全面抓好具体工作,确保出现情况第一时间调度处置。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战时状态下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原则上不外出,坚决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吉建军强调,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特别是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重点岗位,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在岗在位。要按照防汛抗旱工程图、风险图、抢险图的要求,明确重点水利工程设施分布、险工险段位置和应急抢险预案操作流程,做到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应对工作。要加强研判调度,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每周要召开一次防汛应急研判会,及时会商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做到未雨绸缪。特别是气象部门发布橙色预警后,各相关部门、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必须迅速到岗到位,及时处置突发险情。要紧盯防汛重点,切实抓好河道防汛,抓好中心城区安全度汛,抓好村庄农田防汛除涝,加强日常管护和巡查值守,及时处置发现问题,避免内涝现象发生,确保河道行洪安全。要做好水源调度,应急、水利、港航等部门要建立协同会商预警机制,科学调度水源,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对沿河渡口、码头的日常监管,确保航运安全和抗旱用水需求。

副市长马剑平、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出席会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