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安伟:发挥主心骨作用 坚持防汛“金标准” 坚决确保沙颍无恙全市安全度汛

时间:2021-07-21 09:33:2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7月20日晚,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调度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安伟,市长吉建军对全市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后,连夜冒雨分别奔赴西华、扶沟察看汛情,督导防汛工作。

安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在岗、在位、在状态。面临防汛抢险救灾这场大考,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念和信心,关键时刻靠前指挥,发挥好主心骨作用。各项防汛措施要到位,排查要到位,物资准备要到位,抢险救援队伍要到位,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上,决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必须把风险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准备做在前,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防汛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的“金标准”,对贾鲁河、沙颍河等险工险段的排查工作要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汛期沙颍无恙、周口安澜、安全度汛,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

吉建军指出,随着全省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持续,我省部分河道、水库超过警戒水位,持续加大下泄流量,沙颍河、贾鲁河水系洪峰已经形成,并将于21日过境我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水情、汛情,我市立即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各级防指成员单位,特别是沿河县市区,要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及时调集人员、物资、设备,对沙颍河、贾鲁河水系险工险段全面排查处险,确保洪峰及时下泄、安全过境。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巡查值守,密切关注主汛期本地雨情和上游水库蓄水泄洪情况,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启动预案,迅速做好滩区群众转移工作。要做好城市、农田内涝防范处置工作,聚焦建筑工地、企业厂矿、道路桥涵、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做好排查救援处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防汛调度视频会议后,安伟、吉建军等冒着瓢泼大雨立即来到沙河周口闸远程控制室,通过电脑监控察水情、观水位、问流量。安伟叮嘱值守人员,一定要密切关注水情,加强与上游联系,水情信息及时共享、及时会商、及时调度,确保上游洪峰安全通过周口。离开沙河周口闸远程控制室,安伟、吉建军分别乘车直奔贾鲁河西华杜岗险工段和贾鲁河扶沟县城北关大闸。

由于雨势较大,车辆行驶缓慢,到西华已近午夜12时。当晚降雨过于集中,通往杜岗险工段的道路被淹,安伟蹚着过膝积水,急匆匆赶往险工点。在杜岗险工点的河堤上,安伟看水势、问汛情,现场调度抢险救援物资,听取西华县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汇报,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随后,安伟叮嘱西华县主要负责人,今天晚上是防汛最为艰难和关键的时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坚守一线,坐镇指挥,确保联络通畅、调度有序。贾鲁河沿线各乡镇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明责任,加强河道巡查防守,加大巡查堤防力度,严禁无关人员通行,遇险情及时上报。要预置抢险机械,备足备齐抢险人员和物资,确保发生险情时做好抢护工作和人员转移。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切实加强水文气象监测预警、雨情汛情分析研判和险工险段隐患排查治理,最大限度防灾减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晚,吉建军冒雨赶往贾鲁河扶沟县城北关大闸,详细察看大闸设施运行情况,听取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大闸调度运行、应急抢险预案准备等情况。吉建军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压实责任,充分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要科学研判,做到省、市、县三级联动,精准调度,及时掌握贾鲁河沿线水情信息,做好会商研判。要加强巡河查险,做好险工加固,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处置,安全度汛。

周口军分区司令员汤维政,副市长马剑平、王宏武,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参加相关活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