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安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 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 全力确保全市不发生新的疫情

时间:2021-11-22 09:46:4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11月20日上午,在收听收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专题会议之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作具体部署。市领导张桂英、秦胜军、张元明、程维明出席会议。

安伟指出,进入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复杂。全市上下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目标导向定措施、问题导向补短板,坚决落实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和群防群控,做到措施不松、力度不减、机制不变、责任在肩,确保全市不再发生新的疫情,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安伟强调,要围绕预防下苦功、用真功。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必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场所、每个社区、每个楼栋、每个法人、每个公民,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建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加快疫苗接种,全力推进3至11周岁儿童疫苗接种和重点人群疫苗第三针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尽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要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始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形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做到中药预防汤剂“愿服尽服”。要建立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制度,引导群众积极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第一时间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安伟强调,要围绕“四早”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多点触发主动预警机制,加强救治能力建设。要严格执行发热患者就诊就医有关制度,严格管理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的销售,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生和扩散风险。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逢“阳”必报、接报必检,让防控工作跑在疫情前面。要加快发热门诊、流调专班队伍、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安伟强调,要围绕落实强责任、建机制。全市各地要迅速启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专班建设,按照“两班制、AB角”的设置要求,迅速组建完成,实现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运转。要强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把压力传导到村庄、社区、企业最基层,紧盯传播链、布局防控链、健全责任链、织密防控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人人尽责。要广泛开展“无疫社区”“无疫村庄”创建活动,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从严从重处理。要建立举报奖惩机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监督和举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统筹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项目建设、经济运行、“万人助万企”、明年工作谋划等当前重点工作,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吉建军要求,要深刻汲取本轮疫情的经验教训,守牢底线,扛牢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绝不能让疫情再次发生。要坚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精准宣传,将防控的基本知识宣传到户到人,让市民群众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三公一大”协同联动作用,确保流调专班常态化运转;落实每个村“一名干部、一名干警、一名医疗卫生人员”三个一排查制度,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扎牢扎紧“五个口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药店的“哨点”作用,把牢前置关口。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抓紧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和集中隔离点建设改造工作,有条件的乡镇医院要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要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确保安全规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分别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