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召开

时间:2022-02-07 09:45:2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2月6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专题听取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编制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会上,上海同济大学规划院汇报了周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与会领导和相关人员围绕规划设计方案的设计思路、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功能布局等内容进行认真讨论,并提出进一步完善优化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张建慧指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事关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编实“十四五”的要求,优化空间结构,科学功能分区,突出优势资源,真正把我市“十四五”谋划实施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重要工作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提供坚强保障。

张建慧强调,市委初步提出了“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发展空间格局,希望规划编制单位围绕这一空间发展格局,注重战略性、突出前瞻性,深入研究城市现状和比较优势,抓紧完善设计方案,优化空间布局结构,科学设定全市域城镇规划体系,精准确定中心城区发展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和实现路径,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增强龙头辐射带动作用,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融合发展。要落实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调优生态保护线,划好城镇开发边界,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要在高标准做好市域国土空间规划和中心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统筹开展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生态体系规划编制工作,真正实现“多规合一”、无缝衔接,增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

吉建军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事关周口长远发展,是指引现代化新周口建设的蓝图。要统筹好基本农田、城市边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的划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维护生态系统功能,争取城市发展空间;统筹好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乡村振兴大发展的关系,推动优势资源向中心城区集聚,保障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加快乡村建设;统筹好中心城区与组团城市的关系,规划好郑合高铁发展轴带和沙颍河发展轴带,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推动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建设;统筹好专项规划与重大项目布局,确保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推动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岳文华、刘胜利、王少青、马剑平、王宏武、马明超、梁建松出席会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