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2-11 09:27:3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2022年2月10日,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2月10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周口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了周口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进“十四五”,再铸新辉煌,全面建设现代化周口,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0日,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周口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了周口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建慧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周口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建军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1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绘就了现代新周口建设的宏伟蓝图,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汛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两个确保”,对接“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全会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激活存量、抓好变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机遇,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全年红。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在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全年红,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在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奋力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规划建设周口科教新城,着力建设区域性创新高地。要加快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奋力争创国家级临港经济区,争创枢纽经济先行区,塑造农业高新技术新优势,塑造人力资源新优势。要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抓住数字政府这个关键,贯通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带动数字社会建设,全方位打造数字周口。要加快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行动,奋力打造工业强市。要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编制全域文化旅游战略规划,擦亮“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文化品牌,让周口杂技叫响全国、走向世界,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要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实施中心城区“起高峰”“五大行动”,推动“一中心两组团”相向发展,奋力形成“一市五区”发展格局;实施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行动,用好“一县一开发区”平台,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支持项城加快建成中等城市,推动各县按照阶段性目标加快发展,争创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小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竞赛行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推动乡村振兴“筑高台”,奋力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把农业打造成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亮丽底色,率先建成农业强市。要加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开展绿色低碳行动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落实好全国全省“双碳”行动计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要加快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保税物流中心,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围绕推进“三个一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要加快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医共体改革、地方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潜能。

全会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社会治理,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持机制高效运转,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开展“三零”创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全会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奋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赶考状态,强化答卷意识,推动形成齐心协力抓发展的良好氛围。夯实基层基础,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树立结果导向,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实干者实惠、让有为者有位,为干事者撑腰、让干事者无忧,奋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纪律建设,扛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保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全会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综合宏观政策取向、我市发展基础潜力和区域发展态势等,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把握大势开创新局。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量质并举,谋划长远、市县一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要坚持“项目为王”,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聚焦“十大战略”,大力实施港城建设、制造业提升、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建设、文旅文创产业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全产业链示范、“中原菜都”打造、生态水系连通、交通绿廊建设“十大工程”,坚持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实施336个省、市重点项目,为实现“两个确保”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创新发展“建高地”。重点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加强人才培育,加快推进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打造五链共生耦合的创新生态,着力建设区域性创新高地。要坚持核心带动,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坚持规划引领、产业为基、就业为本,医疗、教育带动,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要坚持践行“三起来”,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抓产业、育企业、带就业;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抓载体、提效能、激活力;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抓规划、强联动、促融合,加快形成特色突出、错位发展、竞相提升、共出重彩的县域经济新格局。要坚持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强化开放招商,突出招大引强,持续稳定外资外贸、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全力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河南面向东南沿海开放桥头堡”。要坚持守牢底线,推动实现本质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进“十四五”,再铸新辉煌,全面建设现代化周口,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五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和驻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市管各本科大中专院校党委书记、院(校)长等参加会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