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张建慧: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现代化周口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时间:2022-02-14 09:46:1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提供坚强保障。吉建军、岳文华、张桂英、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马剑平、车晓辉、皇甫立新出席会议。

张建慧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推进自我革命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指引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不断开创新局面。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总结了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定不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责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现代化周口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

张建慧强调,2021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护航大局坚定有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民生保障成效明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十四五”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张建慧要求,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百年党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增强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从越来越好的发展态势中,坚定自我革命的信心决心;从管党治党的阶段性特征中,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张建慧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要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四个任重道远”的重大意义,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抓监督,围绕“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战略,围绕“两个确保”“ 十大战略”等省委决策部署,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聚焦营商环境、发展大局抓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阻碍政策落地、影响发展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决摒弃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切实解决作风不实、懒政怠政、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营造现代化周口大发展的良好政务环境。要聚焦群众关切、群众利益抓监督,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持续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持续精准纠治“四风”,全力营造新风正气。要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坚持破立并进、纠树并举,不断深化拓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制度建设上立规矩,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的强大正能量。

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要始终保持“严”的态势,紧盯重点领域,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严的氛围持续好;要持续扎牢制度笼子,以发现的问题为教训,完善制度,严格治理,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全力打造“清廉周口”,强化廉政教育,树牢廉洁从政理念,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提高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要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全面提升监督效能。要织密监督网络,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要把准监督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完善监督机制,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要加强换届纪律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支持和保障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查办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加大严管严治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造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纪法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坚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题为《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在周其他副厅级领导干部,五届市纪委委员出席会议。

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十个县(市、区)四大班子成员,三个功能区党政正职,省驻周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