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张建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 不断彰显千年古城新魅力

时间:2022-02-16 09:26:1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2月15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到淮阳区调研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强调要切实加强淮阳古城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坚持规划引领,延续历史文脉,依托淮阳古城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胜利,副市长王宏武参加调研。

历史街区是历史留给一个城市最宝贵的印记和财富。在淮阳弦歌台历史街区、清廉街历史街区、人民街历史街区、太昊陵历史街区,张建慧沿着街巷步行察看老城肌理,深入了解历史街区的风貌和格局,并不时驻足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历史街区保护的思路举措。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历史街区的保护和传承,突出古城韵味,注重文化延续,综合考虑周边交通、百姓生活、文旅融合等因素,努力打造既有城市特色又有烟火气息,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现代活力的历史街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随后,张建慧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淮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汇报、淮阳区龙湖片区重点项目建设汇报。张建慧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物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始终怀着敬畏之心,着力加强淮阳古城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让淮阳古城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要按照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有关部署要求,以淮阳古城为重要依托,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迅速组成工作专班,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统筹推进。要坚持规划引领,高水平开展淮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明晰规划思路,梳理文化脉络,精心打磨,形成共识,确保保护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系统思维,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既要注重呈现古城整体风貌,也要注重历史街区、重点项目、重要节点的保护建设,把淮阳古城区域内历史街区、历史文化遗存、古建筑、古树名木等全部纳入规划,使古城历史遗存、龙湖、湖岸、广场、环湖建筑等相互辉映、融为一体,彰显淮阳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城市形象。要突出文化传承,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挖掘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用鲜明的历史文化轴线串联历史、名人、典籍、民俗等文化资源,最大限度展现淮阳古城特有的文化属性,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延续城市文脉,讲好周口故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古城保护利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和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让群众有更强烈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真正把淮阳古城打造成近悦远来的魅力古城。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