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2-21 09:32:5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2月19日,市委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工程化、项目化的谋划推动情况汇报,对全市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坚持“项目为王”,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高水平项目谋划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重点围绕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工程化、项目化的谋划推动情况进行汇报。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建慧强调,各县市区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发挥优势、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以务实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张建慧指出,必须进一步树牢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的理念。当前,发展不充分仍是周口发展的主要矛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发展作为现阶段工作的核心任务,尤其是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工作评价的重要导向,高举产业发展大旗,以产业发展为牵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张建慧强调,要坚定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为目标推动项目建设。坚持前瞻30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现代化,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谋划布局,积极谋划、招引、建设项目,形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新优势。要充分用好开发区改革政策,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各县市区要聚焦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依托现有优势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以园区化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加速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科学合理布局,着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持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聚焦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等服务业,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以信息化赋能现代物流业发展,积极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要实施中心城区带动,加快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中心城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持续提升中心城区对全域发展的辐射力、带动力。

张建慧强调,要坚定以全国全省最优打造周口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公信力,依法践诺,新官理旧账,对过去承诺且合法合规的事项要坚决兑现,让企业家安心发展;要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办事效率,打造一流政策环境和政务环境,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定以投融资体制改革破解发展中的资金难题。要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融资平台功能定位,用好用活公共资源,鼓励其在污水处理、能源保供、城市运行等建设运营中发挥作用,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实行专业化管理,推动平台公司不断做大做强;要抢抓政策机遇,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加快推进专项债券谋划申报,全力破解资金发展难题。要坚定以超前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发改部门要对项目的备案审核审批超前服务,实行联审联批,努力缩短办理时间,提升服务效能;自然资源部门要创新方式、勇于担当,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做好土地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吉建军要求,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的工作目标,聚焦产业发展,突出县域特色优势,精准定位主导产业,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上实现突破,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全球有影响的产业集群,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一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及时跟踪重点行业领域数据变化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推动优势指标持续发力、短板指标加快补齐,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要抓好“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按照“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围绕“六新”项目,聚焦签约项目落地率、落地项目开工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千方百计抓进度强保障,推动项目提质增效。三要抓好“万人助万企”工作。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理念,围绕培育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企业家队伍,培育产业生态,增强发展动能和活力。加大本土重点龙头企业的整合重组和技术改造力度,增强产业竞争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量。四要抓好承接产业转移。绘好“四张图谱”,既要招商引资,又要招才引智。要“一把手”带头,定位、定向、定人,市场化、专业化、资源化、精准化招商。要研究产业转移规律,紧盯头部企业,主动加强跟踪对接,实现引来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要高标准建设标准化厂房,打造产业孵化园区,提升产业转移承载能力。五要抓好乡村振兴。抓住打造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机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以带动农民增收为导向,结合地方特色农产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要抓好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六要抓好专项债券的申报工作。围绕生态环保、养老、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精准包装一批高质量项目,做实做细项目谋划申报,用好用实专项债券资金,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主持会议。

岳文华、吴刚、牛越丽、张桂英、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车晓辉、皇甫立新等副厅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