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叶泽贵:辛劳三十载 穷村换新颜

时间:2017-09-04 21:58:0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党支部书记叶泽贵,1986年4月从部队转业,30年来,他矢志不渝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修路、建学校、发展第三产业,让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庄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部队的大熔炉中锻炼成长

部队是个大熔炉。

多年的部队生活培养了叶泽贵过人的素质。1983年11月,叶泽贵在中共党校执勤期间,果断处置了一起持刀行凶案。1984年10月叶泽贵与战友一起外出执勤时,成功处置一起地痞流氓醉酒跳墙事件,并荣立三等功。

在部队的大熔炉中得到锻炼的叶泽贵,退伍后回到家乡,仍然不改初心,决心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

当支部书记三十年,穷村变新颜

退伍回村以后,叶泽贵看到叶庄行政村一穷二白,心痛不已,他立志要改变家乡面貌,让叶庄富裕起来。

1986年4月,叶泽贵自荐担任叶庄行政村支部书记。当时村里的学校破败不堪,几间土坯房,泥台为桌凳,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都相当差。

叶泽贵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修建学校。他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商议,一定要改变学校的面貌,于是召开群众大会,号召捐资助学。最后,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建成一座漂亮的学校,使学生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

随后的几年,在叶泽贵和全村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下,村中家家户户通了电,用上了自来水,并修了下水道,修了路,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三十多年的支部书记生涯,在带领叶庄群众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叶泽贵也悟出了一个道理:只要自己身正影直,敢于担当,就能影响带动全村人走上幸福路。

特别是近两年来,习总书记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为响应习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叶泽贵把扶贫的任务扛在肩上,截止2015年底,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7户,实用技术、技能培训35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扶持贫困户3户,劳动力转移培训51户,低保扶持救助贫困户12户等,现在叶庄行政村基本完成扶贫任务,仅有7户贫困户。

心系群众,维护民族团结

叶庄村是个回汉杂居的村庄,多年来,叶泽贵一直重视回汉两族的关系调和。有一次,村民刘某(回)与轩某因一点小矛盾发生争执,双方各不相让,矛盾一触即发。叶泽贵听说后立即制止住双方,避免场面进一步恶化,然后把双方当事人请到村委会,通过说服教育,使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及问题的严重性,平息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

村内有一女孩叫叶小雨(化名),今年十二岁,正上初一。小女孩的母亲改嫁,父亲患有精神病,小雨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而爷爷奶奶年龄又大,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极差,一家人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低矮简陋的房子里,小女孩受到了极大的精神压抑。2016年11月,小雨回到家不吃不喝,整天卧床不起。知道此事以后,叶泽贵每天看望小雨,并通过县妇联与省内心理咨询专家联系,在省专家的调理下,使叶小雨得到了心理康复,重新回到学校读书。为解决叶小雨一家的困难,叶泽贵又带头组织村里党员干部集资,为叶小雨一家修建了新房。

心系群众,用爱心温暖村民

对于一个一千多人村庄来说,喝酒、打架斗殴的事件时有发生,如果处理不当,也会成为村中的安全隐患。

2013年4月,村民李某喝过酒后,在街上让烟。同村的刘某不吸烟,没有接李某的烟,李某就认为这是不给自己面子,张嘴就骂。刘某当然不愿意,与李某大打出手。李某一怒之下,把刘某的门框砍了个稀巴烂,又看到了院子里有只羊,又羊头也给割了下来。刘某将此事告诉了叶泽贵,请他来解决。叶泽贵安慰他说:“你做得对,不能给他一般见识。”随即又去了李某的家,看到李某正在睡觉。叶泽贵就没有给他提这事。第二天天不亮,叶泽贵又去了李某的家,通过批评教育,最终说服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当面向刘某道歉,赔偿损失,使事情得到了平息。

农村的婚姻家庭问题也令人头疼,解决不好会造成家庭破裂、经济纠纷、双方发生冲突等不良后果。

叶庄的叶某与邻村的小伙郑某结婚多年,并有了两个孩子,因婆媳关系不和,小两口经常生气打架。有一次,叶某与丈夫生气挨打后回到了娘家,并要求离婚。其父知道闺女挨打后,就纠集一班人马,抄着家伙去拉家具。见到男方家人又打又骂,把男方家里的东西毁坏一空,把女儿的嫁妆拉回了家。知道这件事后,叶泽贵问清了双方矛盾的原因,通过耐心的做思想工作,说服男方到女方家赔礼道歉,挽回了一个即将破裂的家庭,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农村由于兄弟姐妹较多,不赡养老人的情况时有发生。村中有兄弟三人,都不愿意照顾老人,加上老人患有偏瘫,生活不能自理,无家可归。亲戚朋友谁也劝不好。叶泽贵知道后,把三兄弟和其母亲叫到一起,又找来一些邻居。首先给三兄弟讲了一个三兄弟不赡养母亲最后被母亲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奶水费的故事,使三兄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痛哭流涕。通过这个故事,兄弟三人很快达成一致,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乡亲们都拍手称好。

叶泽贵常说:“村官虽小,责任重大。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百姓。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操了心、流了汗、办了事,群众心里就会有你。”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