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梁远红:进驻乡村带民富

时间:2017-09-05 16:36:4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9-2.jpg

“群雁高飞头雁领”市政府办公室监察室主任梁远红2015年9月被选派到淮阳县齐老乡柳南行政村任第一书记。近两年来,她配强村委班子,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建立分类帮扶措施,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蔬菜,改变村子旧貌,逐步让柳南村有了活力。

针对村班子软弱涣散的状况,梁远红认为当务之急要配强村委班子,健全基层组织,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与乡党委结合,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参与,选出一名熟悉柳南村工作的乡干部代理村支书,充实班子。完善村“两委”班子分工责任制、民主议事等制度。

“村民要脱贫,要围绕搞活经济做文章。”梁远红号召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省道穿村而过的地理优势,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她多次带领村干部和技术能手赴长葛、扶沟等地学习蔬菜规模种植先进经验,邀请市农科院专家为村民讲授蔬菜种植技术。在梁远红的鼓励和支持下,该村几个村民合作流转土地120亩,一个无公害蔬菜基地现已初具规模。

在蔬菜基地,绿的芹菜、豆角,红的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建蔬菜基地的目的就是带动贫困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该村负责人苏杰介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贫困户可享受两个优先: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土地优先被租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优先入棚打工。这些实实在在的做法,就是树立贫困户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梁远红来到柳南村后,主动和县产业集聚区的鸿宇制衣公司联系,将制衣车间“搬”到了柳南村。车间建好后,梁远红立即给村子里的众多姐妹打电话,让她们来这里工作。

改变村子旧貌是村民们的期盼。梁远红在县乡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争取筹措了“整村推进”道路、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安全饮水等基础项目,2016年投入850万元,2017年追加70万元,共完善村内道路和生产道路15公里、桥梁23座、水井63眼、路灯70盏、下水道2公里。一个生机勃勃的新柳南正向人们走来。

(侯俊豫)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