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梅根清:梅桥致富领头雁

时间:2017-09-05 16:51:0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自2002年2月起,梅根清开始担任扶沟县柴岗乡梅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立足实际创特色,抱起团来闯市场,团结群众建新村,把梅桥村从一个人均收入不足800元的贫穷村发展为一个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的小康村。

梅根清搞过棉花加工,开过电焊门市部,卖过电料,开过酒店,收入都不错。由于,村里的班子软弱,发展思路不清,群众有意见,2002年,大家一致推举梅根清做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梅根清带领大家发展蔬菜生产,将小小梅桥村变成了全国闻名的黄瓜村。

梅根清把村里5年的办公经费连同村“两委”每人5年的工资捐献出来作为修路款,带动群众自愿捐款。他自己拿出1万元用于修路,村干部带头捐款,党员集体响应,村民纷纷行动,慷慨解囊,捐款修路。直到现在,他把村里的办公经费,首先用在改善村里的通行条件和绿化上,先后修通下水道2公里,栽植了绿化树1100棵,安装了路灯30盏,添置健身器材20多个。

梅桥村有耕地1100亩。梅根清经过不断考察讨论,觉得发展日光温室是引导群众致富的好办法。经过多年的发展,全村现有日光温室288座,户均1.32座,棚菜面积1050亩,年产无公害优质蔬菜4850多吨,成为名副其实的日光温室黄瓜种植专业村。2007年,梅根清率先成立了周口市第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梅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全村218户菜农全部成为合作社会员。

在梅桥村辐射带动下,柴岗乡发展蔬菜面积达2万多亩,创收1亿多元。梅桥村先后获得“省五个好党组织”、“河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梅根清本人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王泉林)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