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王云志:揣着药瓶走在扶贫路上

时间:2017-09-05 16:58:2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沈丘县李老庄乡艾店行政村共有群众42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5户。今年3月,该县农牧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站长王云志到艾店村担任“第一书记”。

“其实当初单位领导找我谈话,要我来担任第一书记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疑虑的,主要是担心自己的病情,怕因为这个影响局里的扶贫工作。”王云志说,自己2015年查出了糖尿病症,为了控制血糖含量,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生活上更是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怕拖了单位的后腿。

但经过反复思考,他最终接受了这项工作。“一方面,单位能把这个重担交到我的手里,是对我的信任;另一方面,我通过前期的接触,和村里的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也想通过自己努力引导他们改变贫困的现状。”王云志告诉我们,正是基于这两点的考虑,他觉得所有困难自己都能克服。

在艾店村,群众发现王云志无论走到哪里总是带着一个小包。

包里装的是什么呢?

“最初我们以为王书记的小包里面装的是文件之类的东西。后来才发现,他的包里面装的全是控制血糖的药物和血糖监测仪。”村支书李存良说,当得知王云志是带病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村干部们都非常感动。

“久病成良医,这几年下来,我不仅可以自己熟练的注射胰岛素,在生活上也已经有一整套应对的办法了。”王云志说,为了防止因为饮食不当造成血糖增高,他每天都自己做饭,而一起来驻村的工作队员为了照顾他的病情,都陪着吃一些清淡的饭菜。

虽然准备很充分,但扶贫工作的高强度,还是让王云志受了不少苦头。今年麦收期间,许多平时在外打工,见不上面的贫困户都回家收麦子,王云志和驻村队员计划趁着贫困户人在家,再进行一次深入的走访,把贫困户的基本信息摸得更精准。连续三天,白天走访,晚上完善资料到凌晨两三点。第四天中午,王云志和村干部李俊雷结束了对贫困户李俊荣的走访准备回去,突然觉得头晕目眩,好在身旁的李俊雷及时扶住了王云志,并把他搀到村卫生室里。输了两瓶液后,王云志才清醒了过来,医生再一次嘱咐他不要熬夜。

“很苦很累,但也很值得,只有把所有的信息都摸准、摸透了,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我们就是在走访中发现艾店之前有加工红薯粉的传统,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个产业没落了,但许多人还有这个手艺,我们现在已经帮村里申请了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准备把‘三粉加工’这一传统产业发展起来,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王云志向我们介绍到。

除了帮助村里发展产业,完善艾店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是王云志心中的大事。驻村以来,他带领工作队先后为艾店行政村争取到了一座村室和一个文化广场,其中文化广场已经竣工,成为了村民娱乐活动的主要阵地。

“吃过晚饭没事可以在这里转转,锻炼锻炼身体,王书记来到我们村,不光帮我们把水沟里的垃圾运走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还给我们找脱贫致富的门路,等粉条厂建好,我还打算入股类。”已经脱贫的李恩伦老人笑着说。

“深入基层,才知道这里的难处。我自身的困难就变得微不足道了,能在脱贫攻坚的大浪潮中,有‘第一书记’的岗位经历,也为我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云志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将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带领所有村民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

(韦伟 肖飞)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