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决不让一个老乡掉队

时间:2017-09-05 17:00:3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每周五,沈丘县新安集镇王堂村村民李秦氏都早早收拾完毕,满心欢喜地等待一个人来陪她“拉家常”。这个人就是县疾控中心的帮扶干部程麟。

李秦氏儿子去世,儿媳改嫁,一人拉扯着两个孙女。一个人清苦倒没啥,她最担忧的是两个孙女的教育问题。让她开心的是,自从程麟与她家接对帮扶后,多次送钱、送米等生活用品,还经常鼓励两个孩子。

“你俩只管好好学习就行了,有啥困难让奶奶给我打电话。”程麟嘱咐孩子们道。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学习,程麟专门给李秦氏买了个手机。

“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程麟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要求驻村工作队的。 

“老乡不脱贫,我们不离村!”驻村伊始,队员们就立下驻村誓言。

当时,为达到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队走村入户,拉网式普查,最终确定贫困户共7户、19人,公示后无一人提出异议。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队员们深知,要找到根源,“对症下药”。

村民周爱中,母亲年迈、妻子智障,还有4个孩子,一家7口全靠他一个人生活。前段麦收,正赶上他腰椎间盘突出复发。4亩地的麦子眼看要烂在地里。周爱中绝望地说:“不想活了。”

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立即组织了志愿服务队,帮助周爱中抢收麦子。同时对该村所有贫困户的麦收工作给予帮助。

“一家人全靠你呢,你咋能掉队?”扶贫先扶志,时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程海做起周爱中的思想工作。

帮着收麦子,介绍医生给自个儿看病,帮自己出主意,工作队的一举一动,让周爱中倍感温暖,他忍不住流下眼泪,连声说好。

驻村工作队努力,单位也“给力”。单位多次利用技术优势,医疗帮扶贫困户,切实解决他们因病致贫问题。

贫困户李知信,老伴患有脑梗死后遗症,常年卧床,不会说话。下乡送轮椅时,工会主席刘军政和这个家庭结下了缘份。从那时起,他多次帮老人按摩,老人流口水时,刘军政也耐心地用纸擦去,还不断给老人讲故事,试图引起老人回应。

奇迹发生了,被医生断言再也不能说话的老人,竟然开口了。一句“刘军政”,让在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在刘军政的帮助下,老人的身体慢慢好转,家里也有了久违的笑声。

今年五一期间,工作队队员们都没有休息,队员米飞的家属带着孩子们来到村里,同时还带来了爱心衣物及书本。

队员们将衣物、书本送给李秦氏的两个孙女,还让他们留在工作队,跟 “爸爸”、“妈妈”一起吃饭、聊天,久违的温暖,让两个小女孩开心不已。

这样的“小事”多了,工作队逐步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4月28日,单位组织捐赠活动,程麟带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最终筹集资金4万多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修缮村室等。

程海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组织对全体村民体检,并用广播、喇叭等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树立群众健康生活意识,切实解决因病致贫问题。同时,利用县里政策引进适合贫困户的发展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

“我们计划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制定村内卫生保洁评比活动,并出资表彰,为群众营造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驻村工作队的计划很多很多。

“安下心、扑下身,焐热群众心。扶贫路上,决不让一个老乡掉队!”这是县疾控中心驻新安集镇王堂村工作队对乡亲们的承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