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王献华:带着感情来驻村

时间:2017-09-05 17:04:4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到群众当中,内心有一种天然的亲近……”这是市纪委驻西华县红花镇杜岗村第一书记王献华近日所写的一篇驻村日记片段,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和村里广大群众的深厚情谊。

红花镇杜岗村辖3个自然村、14个村民组,人口836户3860人,耕地5418亩。2016年2月,市纪委派王献华担任杜岗村第一书记。

真干赢民心

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刚到村里的时候,为迅速摸清村情以及贫困户底数,王献华坚持“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白天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晚上结合整理收集来的资料,和大家一块谋划精准脱贫措施,集中两个月时间走遍了全村14个村民小组,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及致富带头人。

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按照市纪委书记王富兴提出的“四个清楚”的要求,王献华和村委班子一道制定了年度脱贫计划、三年脱贫攻坚规划,确定了“巩固提升特色种植业(莲藕、辣椒),发展壮大畜牧养殖业(肉牛、家禽),升级改造板材加工业,人人都参与、户户有增收的精准脱贫思路”。

王献华和他的队友们带领村干部协调资金、争取项目、发展产业,先后争取1050万元资金高标准改造拓宽由村通往县城的道路,新建村室12间,添置办公家具,解决了村干部办公问题;申请项目建设资金680万元,给村里整修大街小巷51条道路,修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引进板材加工厂和北京新发地菜篮子工程,其中北京新发地菜篮子工程一期投资800万元,发展莲藕种植1000亩,有力带动了100余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实施电网改造,免费为全村村民架线安表;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和天然气入村工程,全村群众全都吃上了自来水;争取小农水项目, 新打机井68眼。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动员16家企业爱心帮扶,先后筹措资金、物品500多万元,并围绕招工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慈善等,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短短几个月,杜岗村旧貌展新颜,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王献华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开始刮目相看了。

再难也要帮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再难也要帮助群众渡过去。”这是王献华驻村帮扶以来一直坚守的一个信念。

吕存财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因摔伤腰椎一直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3个孩子也都在读书,一家人全部的收入靠妻子外出打工摘棉花。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献华带领工作队结合吕存财的实际家庭情况,为他出主意、谋生计,又积极帮助申请了小额贷款。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吕存财办起了养牛场,目前已存栏20头牛。

有了养牛场,吕存财看到了希望,每次见到王献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真不知道说啥好,俺一定好好干,争取早致富。” 

王献华告诉记者,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依托杜岗群众养殖基础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协调小额贷款累计450万元,带动40多户发展养殖业。

“融进百家根扎稳,你把百姓当父母,百姓就把你当儿女,通过驻村帮扶,我更加切身体恤到百姓疾苦、群众冷暖。同时,驻村工作情况复杂多变,困难多,稍一泄气就会前功尽弃,坚持不懈、耐心细致成了工作法宝。”王献华如是说。

为摸清每家每户实际情况,王献华和工作队不厌其烦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保证所统计每家每户建档立卡资料准确无误,使群众知晓扶贫政策,知晓帮扶措施,知晓脱贫计划,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下一户。

再累也值得

自担任杜岗村第一书记以来,王献华已经习惯了每周5个白天4个晚上吃住在村里的生活状态。

建强基层党组织,打造永远的“战斗堡垒”也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点工作。王献华开展了“党员带富”行动,让群众看到致富实例,使群众致富有奔头。设立“周六村务日”活动,做到让群众“有事说事、民主议事、集中办事”。在村委大院开办了“道德讲堂”和“农家讲堂”,建立了“杜岗扶贫”微信群和“老区心网一点通”服务网点,创造开放、互动的交流平台,让基层的党员、群众和在外打拼的务工者参与到村里的各项发展事业。

王献华和队友们白天忙走访,晚上就在脑海中一遍一遍地“过电影”:单亲小男孩李家豪的困境儿童补贴办好了没有?夏东亮大病救助补助拨了没有?最近鸡蛋销路不好怎么联系客户?

夜深人静了,工作忙完了,王献华时常会想起家里的妻子和孩子,内心总感觉亏欠他们很多。每每想起这些,他的眼睛都会湿润。

“当群众递上一杯开水,当群众把刚蒸好的馒头硬塞到你手里,非要你尝尝时,再苦再累感觉心里也是幸福的。”王献华说。

看着村里发生的变化,最开心的还是群众。“村里大大小小的路都翻修了,村里通往县城的路也要修通了,村里的风气比以前好多了……”提起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