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吴艳华:青春铺就扶贫路

时间:2018-11-14 10:06:4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2015年9月,35岁的商水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干部吴艳华由组织选派到张明乡屈庄村任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他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入手,千方百计谋发展,多措并举做实事,赢得组织肯定,受到群众欢迎。

吴艳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带领党员学习党章和十九大精神;鼓励党员建言献策,寻找好的发展办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以村室为依托创建“党员之家”,建立健全外出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等,使村组织建设迈入规范化轨道。今年5月,他协助开展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配强“两委”班子,夯实党建基础。今年2月,屈庄村发展3名入党积极分子,结束了该村几年来队伍建设停滞不前的状况。

贫困群众屈明宣2016年因脑血管病造成偏瘫,生活不能自理,靠双拐行走,他女儿今年考上高中学费没着落。吴艳华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长李和平汇报,共同和县一高沟通,帮助其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解决了屈明宣之女在高中免费就餐问题。2017年7月,吴艳华积极和省大河爱心助学机构联系,推荐本村冯胜发、夏军磊2名优秀贫困学子参加助学圆梦活动,帮助每人申请贫困大学生救助款15000元。

吴艳华经常走村入户开展调研活动,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寻找脱贫办法,制定脱贫计划。他积极与河南程伟实业有限公司洽谈,引进建筑脚手架清理项目,目前已有5名贫困群众在此就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安排30名贫困群众就业。为推进“巧媳妇”工程,他所在的执法所拿出4000元购买40套渔网编织设备,免费送给贫困户,调动了贫困家庭妇女编织渔网的积极性,目前全村有28户群众从事渔网编织,基本解决了闲散劳动力就业的问题。他还帮助有劳动能力但又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王风杰、李会霞等5人申请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可持续增收。

屈庄村通往村小学的路临近坑塘,学生雨雪天上学有一定的危险性,吴艳华在执法所的支持下,免费安装安全护栏100多米。今年3月,他带领群众种植道路树1300棵,绿化公路1.7公里,清理公路路肩2000米。他组织成立屈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并建立议事会制度,每年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等道德模范,培育村民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第一书记不仅要扎根基层,带去党的好政策,还要实实在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下一步,我将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帮扶全过程,留给屈庄一个‘不走的工作队’。”吴艳华表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