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论文写在大地上——记周口市农科院副院长殷贵鸿

时间:2017-09-05 16:48:5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被称为“中原粮仓”,其中小麦的贡献堪称头功。殷贵鸿作为小麦育种专家,主持或主要参加育成小麦新品种28个,其中通过国家审定12个,河南省审定6个,正在参加国家和省级试验的新品种10个,周麦27号创造冬小麦百亩方实打验收最高亩产821.7公斤、千亩方780.9公斤的国家纪录,2014、2015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两次播出,小麦育种居国内领先水平。  2017年周麦新品种在黄淮麦区种植2800万亩,其中在河南省种植250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1/4,周麦27和周麦22号成为河南省十大推广新品种,新增经济效益10亿元,为河南省夏粮生产持续增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殷贵鸿的四季,都离不开小麦。春天,他蹲在地里看小麦的长势;夏天,他站在烈日下,选穗、拔单株、脱粒、实验;秋天,他弯腰分区播种小麦新品种;冬天,他还要拨开雪层,看看麦苗的抗寒能力。

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晚上十二点,奔波于试验田。为加快育种进程,殷贵鸿研究出了一年三次加代技术,也就是说,春夏期间,在试验田里逐棵选择穗大、籽饱、叶形好的单株;对所选择的几种小麦不断杂交试验,收获小麦后,立即进行催芽,把发芽的小麦种子放到低温实验室培养,满足小麦生长发育对低温的要求,在短短3个月时间完成一个生长周期,一年能3种3收,这样一年顶三年,育种速度加快了3倍,保证了周麦育种比别人快,出的新品种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周口市重大科技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马月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