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敢教旧貌换新颜 ——记商水县姚集镇段堤村驻村第一书记于水波

时间:2018-05-29 09:18:3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2015年9月,商水县委编办监督检查股股长于水波被选派到姚集镇段堤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千方百计争取项目,为段堤村硬化村内道路、改造农网、修建村室和文化广场、绘制文化长廊、修建便民小道……村里实实在在的变化为他赢得了群众的称赞。2018年,于水波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授予“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美丽乡村,让段堤村更美丽

“只要是群众的事,再苦、再难,也要去做!”这是于水波坚韧不拔精神的体现。

段堤村原有街道柴草乱堆乱放、污水乱流,脏乱不堪;夜间没有路灯,群众出行很不方便。于水波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统一思想,做好规划,通过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到“一事一议”奖补项目,筹措项目资金136万元,新建通村水泥路4.3公里,新修村室及文化广场1处,打造1.1公里文化长廊,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加快推进天然气入村工程,栽植绿化树300余棵,清理、平整村内柴草垃圾累计3万多平方米,定时浇灌、养护街道两旁新栽植的绿化树木,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于水波又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利用电力扶贫项目对全村进行了农网改造,增加变压器4台,改造主线路1113米,更换新型智能电表483块,安装路灯40盏,彻底改变了村里原来“街道污水流、垃圾到处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黑漆漆”的落后面貌。

便民小道,让群众更便利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段堤村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只有总长约4000多米的27条小巷依然是泥土路面。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百日行动”要求,段堤村提出村内主要道路每50米安装一盏路灯、户户通便民小道、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的目标。

根据小巷宽度和群众需要,段堤村决定对小巷硬化2至3米宽、10厘米厚,所需费用70多万元。姚集镇政府大力支持该村便民小道建设,采取镇政府补助一部分、成功人士捐助一部分、剩余费用由群众集资的办法,使段堤村所有泥土路面的小巷全部硬化。

发展经济,让段堤村更富裕

集体经济不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就举步维艰。于水波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寻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

于水波选择组织村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引进带头人创办扶贫车间两条路。赑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日光温室68座,占地380亩,吸纳贫困群众110人;星辉家庭农场,发展瓜果蔬菜大棚160个,占地260亩,吸纳贫困群众130人。于水波还邀请该县农艺师,举办种植、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6期,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320人次。

在于水波的积极争取下,商水钰绣毛巾厂经理李长建在段堤村创办朝拜巾加工扶贫车间。该项目投资500余万元,目前正在试运营,可吸纳以贫困群众为主的120多人就业。

关注特困户,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段堤村贫困群众段留仁于2012年坠楼,导致双侧股骨和盆骨粉碎性骨折,留下严重后遗症。由于其妻子长年有病,家庭十分困难,他错过了二次手术治疗。于水波得知后,及时向县民政部门汇报,帮助他申请了家庭低保和医疗保险,并找到医院对他的病情进行分析,制订治疗方案。于水波又积极与医院协调,免除了段留仁新农合报销后的剩余治疗费用,合计2万多元,极大减轻了其家庭负担。

“现在,段堤村公共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乡风文明逐步提升,乡村治理机制更加完善,生活环境极大好转,美丽宜居正在逐步变为现实,驻村第一书记于水波功不可没。”姚集镇党委书记王宾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