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褚振中:当年“抗非”勇士 今日“创卫”先锋

时间:2019-11-05 15:11:1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创卫”路上,他有着掘地三尺都要做好“创卫”工作的激情,有着想方设法都要让辖区垃圾“无处遁形”的韧性。

自“创卫”以来,从没休过节假日,从没帮家里做过家务,就连陪孩子吃顿饭都变成了奢侈的事情。当年“抗非”,他曾在一线抗战105天,在火线上入了党。

他就是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卫”办公室工作人员褚振中。

今年10月3日晚上11时,褚振中才忙完一天的工作,区“创卫”办副主任韩宝珠又打来电话说要他整理督导组当日的督查通报,第二天早上6点晨会要用。二话没说,他又开始了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4时30分左右才忙完。在办公室休息个把小时,6时许,他准时参加当天早上的“创卫”晨会。像这样的工作状态,对褚振中来说司空见惯。

“在督导的过程中,有时也会遭到误解。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有好几次我想提出回原单位工作,但是看到‘创卫’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每次到了领导面前都欲言又止。”记者了解到,褚振中于2016年下半年被抽到区“五城联创”办公室工作,之前,他是搬口卫生院副院长。

由于“创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褚振中没有时间和同学、朋友聚会,时常受到朋友的误解甚至嘲讽。今年9月10日,褚振中一个当兵的同学回来休假,当天打电话说聚一下,由于工作太忙,褚振中没有参加。之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褚振中竟然没有抽出时间和同学聚一下,至今,他还感到遗憾。

“其实我真想和同学聚一下,可是太忙了,怕耽误工作,怕误了‘创卫’大事。”说这话时,褚振中显得很委屈也很无奈。

“真不知道你咋那么忙,一周过去了,女儿还没见上你一面。”说这话时,褚振中的爱人有点埋怨。每天早上6点褚振中就走在“创卫”督导的路上了,这时他7岁的女儿还没睡醒;每天晚上,褚振中11点左右回到家,女儿早睡着了。

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已经12岁了,两周才从学校回来一次,由于“创卫”工作繁忙,褚振中几个月没有和儿子一起吃过饭了。今年暑假后的一个周末,褚振中本打算中午请儿子去饭馆吃顿饭,可早饭后接到任务,陪孩子吃饭的事情又要泡汤,他就以野外游玩的理由带孩子坐上车,一个上午,在示范区辖区内转了个遍儿。快下午1点了,还有两个地方没有转到,这时孩子饿得已经受不了。“爸爸,几个月没和你一起吃饭了,今天你说请我吃饭,都快1点了还没吃上饭,我饿得受不了。”说这话时,孩子眼里含着泪水,脸上满是委屈。那天下午1时30分,褚振中终于带着孩子回到家,只用了半小时,简单陪孩子吃过饭后,就赶紧回到办公室。

“每次我回到家,妻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除了上班还是上班,家里的事儿你管过啥’。”面对妻子,褚振中总是充满着感激,家里的事他的确没有管过多少,可家里的每一项事情妻子都做得井井有条。

对于每天的加班,褚振中已经习以为常。说起“创卫”,他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褚振中真是把平凡的工作干到了极致,是示范区党员干部的榜样,值得大家学习!”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有亮如此评价他。

“在我小的时候,爸爸老是说不管干什么工作,一定要干好。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你去干,别人干的工作你更要尽力干,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褚振中说,他的爸爸是一位老军人、老党员,是搬口卫生院的一名退休职工,曾经获得卫生部颁发的荣誉证书。父亲的话种在了他的心里。如果工作上遇到困难就退缩,他感觉没脸回家见年迈的父亲,更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风格。

记者了解到,褚振中是2003年“非典”一线入的党。那一年,“非典”肆虐时,他自告奋勇冲在一线,连续在当时的淮阳县西大门(原搬口收费站)站岗105天,其中的辛苦、危险、付出可想而知。在国家和民族遇到灾难的时候,褚振中冲在了一线,当年,搬口卫生院就他一个人被特批入党。那一年,褚振中23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