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张东良:辛勤耕耘黄土地

时间:2019-12-02 09:33:5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今年56岁的张东良,是周口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他1982年7月到周口地区农业局工作,多年来,在党的培养下,在领导和同志们关心、支持和帮助下,他逐步成长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初心使命,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辛勤地耕耘着周口这片黄土地,为广大农民群众解决技术难题。

推广农业技术在央视播出

张东良说:“再有用的农业技术,老百姓不知道等于没用。”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这样认为,而电视技术宣传是推广农业技术的较好途径。为此,他围绕这一宣传途径,多年来共开展电视宣传50多次,制作电视技术片30多部,2007年宣传周口农业的好做法好经验,被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采纳并播出,3次被河南省委组织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收录。

走到田间地头才能为民解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技术干部,他时刻都想着为农民多做实事,多解决农业技术难题。因此,张东良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他跑遍了周口100多个乡镇、数百个行政村,为农民解答了无数个技术问题。”张东良的同事说。

2015年,扶沟县练寺镇有一个种植大户,种植的小麦到抽穗季节不抽穗,心急火燎地找到张东良。张东良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活立即赶到现场,经查看论证为除草剂药害。张东良随后开出配方,指导其当天打药,最终使这位种植大户获得了亩产800斤的好收成,挽回损失20多万元。

同事称其为“敬业福”

“农作物种植之后的管理主要就是病虫防治,防治不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重大病虫害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张东良说。他带领植保站一班人,兢兢业业干好工作,在关键季节,组织全市植保业务骨干,坚持“三天一查,七天一报”,重大病虫害随查随报,特别是小麦赤霉病和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治,采取日报制。为了工作他放弃了很多个节假日和星期天,植保站业务骨干几乎没有放过一次完整的“五一”和“十一”假期。植保工作没有因为监报不准、汇报不及时、参谋不到位贻误最佳防治期。

多年来,张东良尽到了一个技术人员应尽职责,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从不喊一声苦、从不叫一声累。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