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刘俊义:在透析中坚守扶贫一线

时间:2019-12-20 17:09:0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12月18日早上7时,郸城县石槽镇马庄行政村被寒气围拢,村民们开始张罗一天的生活。

村室内,5点半就起床忙碌了一阵子的刘俊义,开始给自己做一天中的第一次腹膜透析。他洗手、戴口罩、消毒,熟练地把挂在吊水架上的透析液袋子与腰里的管子对接好,然后坐在床头拿支笔在纸上写写画画,列下当天脱贫攻坚迎检要干的具体事情。

一天4次透析,还依然坚守在驻村脱贫攻坚一线,49岁的刘俊义却觉得没啥,他告诉记者:“边透析边工作,我不觉得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只怕工作没干好,辜负了村民。”

今年8月16日上午,刘俊义走访农户回来,一个踉跄摔倒在村室的台阶上,驻村队员赶紧把他送到县城医院,当天又连夜转到郑大一附院,确诊为尿毒症。

不久,病情稍微好转的刘俊义又出现在马庄村,只是从那时起,他的腹部便始终插着一根塑料管,每天需要分4次充进、排出4袋腹透液。今后,还将长期透析。对此,刘俊义表现得很淡然:“这跟吃饭一样,充进去、排出来就没事了,不耽误工作。”

2015年8月1日,建军节这天,军人出身的刘俊义带着铺盖和锅碗瓢盆冒雨来到马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多年失修漏雨的村室,泥泞难行的土路,42%是贫困户的贫困村,不但没有让刘俊义打退堂鼓,反而坚定了他驻村的决心。“驻村就是来帮群众解决困难的,他们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选择建军节当天去报到,就是时刻警醒自己是一名老兵,不能忘记党和国家交给自己的任务。”

第二天,刘俊义就带人整修村室、除草、打扫卫生,在马庄村驻扎下来。“马庄不脱贫,我就不走!”当着马庄村干部群众的面,刘俊义立下了“军令状”。

接下来,刘俊义将豪言壮语化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干劲和拼劲:303户贫困户的档卡一式两份,他自己用了三天三夜一手填完;马庄很穷、环境很差,他带头清扫陈年垃圾,租8台挖掘机干了整整一个月,对马庄行政村4个自然村进行“翻新”,并种上了绿化树,装了路灯;21户特困户,他平均每周去两三趟;全村766户3036人,没有一个他不认识的、没有一个不认识他的……

靠着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刘俊义连续被评为郸城县、周口市、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更激起了全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鼓足了全村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干劲。

村党支部书记贺红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马庄村渐渐富了起来、美了起来、强了起来。这多亏了刘俊义,他为我们干的好事,大伙儿都记着哩。”

刘俊义驻马庄村4年多来,争取150多万元修通了14公里连接4个自然村的水泥路,为村里安装了115盏路灯,栽植了1400多颗大叶女贞、泡桐等景观树,使村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新增了灌溉机井48眼,整治了全村11处坑塘,修建了文化休闲广场;使60多户贫困户种植黑皮冬瓜和中药材,每户每年增收1多万元;引进了简洁日用品厂、伞骨加工厂和光伏发电项目,使46名贫困人员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年增收1.5万元……马庄村的贫困发生率由42%下降到1.31%。

上午8点多,做完透析的刘俊义走出村室,和村干部一起组织村民打扫村里卫生,清除卫生死角。他告诉记者,马庄村明年将开展“六村共建”,现在正在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他协调来4台挖掘机加宽村里主干道路基,清理废旧坑塘,植树造绿,为“六村共建”顺利实施打好基础。同时,还要落实明年全村300亩黑皮冬瓜、400亩中药材、200亩苗圃的种植规划。

“既然当了驻村第一书记,我一定坚持到底!”刘俊义坚定地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