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邵俊勇:驻村扶贫不言悔

时间:2019-12-25 11:12:2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沈丘县卞路口乡霍楼行政村,有一位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为了让群众早日发家致富,视贫困户为亲人,将扶贫村当“家”。他,就是沈丘县委组织部驻霍楼行政村第一书记邵俊勇。

2017年,邵俊勇接受组织委派,从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到卞路口乡肖门行政村扶贫。在肖门行政村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配合行政村改善村人居环境,把村室旁边的死水坑与河道连接,申报修建村内道路2公里,并依托县委组织部,为肖门行政村申建了新的村室。邵俊勇低调务实的作风,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两年多的驻村生活,让我不仅对扶贫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农村有了深厚而难以割舍的感情。”邵俊勇说,在2019年6月驻村届满后,他主动向县委组织部申请,要求继续驻村帮扶。最终,经组织研究同意后,邵俊勇来到霍楼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

之前的帮扶经验和年轻人的激情,让再次成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邵俊勇斗志昂扬。入村以后,为了迅速摸清情况,他在县里要求每周“五天四夜”驻村的基础上,主动加班走访群众。对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中的“边缘户”,对照“1+3”标准,全面普查、逐户核实,综合分析判定是否有返贫风险。排查工作做到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漏填。对纳入台账管理的“三类人群”,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订帮扶计划,列出帮扶措施。对“三类人群”中未脱贫户、有返贫风险户,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年度帮扶计划,由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进行帮扶。

澄清底子之后,邵俊勇将目光转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来。“发展村级产业是户脱贫、村出列的根本出路。”邵俊勇介绍,霍楼行政村西洼废旧坑塘面积近20亩,由于多年没有利用,水质污染严重,蚊蝇滋生,严重影响村民身心健康。为改善行政村的人居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行政村借助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利时机,决定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动用人力物力,对废旧坑塘集中进行清淤改造,把清理后的坑塘公开竞标承租给群众,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12月24日,记者看到已经清理完成的坑塘干净整洁,一池清水波光荡漾,静静地等待即将“入住”的鱼苗……

坑塘旁边,160个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这是邵俊勇入村以后,实施“筑巢引凤”计划的成果。“我们通过霍楼行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利用租金及人工费用较低的优势,从郑州吸引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回村发展。”邵俊勇介绍,群众一边收租金,一边务工挣钱,160个棚的小青菜再有一个月就能上市,不仅在霍楼行政村形成了独特的产业优势,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30多名贫困人员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血液。

身为一名组织干部,邵俊勇在抓扶贫、促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定期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诵读党章、学习党规等,做好‘两学一做’工作,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邵俊勇说,霍楼行政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在全村党员干部中认真组织开展“五个认真查改”( 查理想信念、查纪律规矩、查宗旨意识、查精神状态、查道德品行)活动,以学促查,以查促改。同时,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内重大问题进行决议。

邵俊勇,在3年多的时间里,将青春和汗水倾注在农村这片土地上,在农村扎根、开花、结果,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也收获了别样的精彩。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