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村民把微信名起成“不忘初心”

时间:2019-12-31 11:25:2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淮阳县四通镇时庄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最近一段时间很火!

11月17日,因为给北大学生讲党课效果特好,吸引了40多名北大教授千里迢迢来村里听党课,之后是周口师范学院近百名师生,接着是全县“基层书记讲党课”,他在县党校连讲15期,前两天才结束。

50出头风风火火的时兴荣,似乎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党的初心扎根少年心中

时兴荣当了30多年村干部,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谈起自己的初心,他说是受到母亲的影响,那时他还是少年——

那天傍晚,我刚放学到家,母亲说:“饭做好了,你先吃,我要去大队开党员会。”我好奇地问:“妈,啥是党员?”母亲说:“党员就是共产党的一员。”

我又问:“啥是共产党?”母亲说:“共产党就是给群众办好事的。好好上学,等你长大后就知道了。”(时兴荣的母亲是1958年入党的老党员,任村妇联主任多年。)

从那天起,我就记住了“共产党”这个名词,心里有了一个信念:长大后一定要加入共产党,给群众办好事。这就是我最初受母亲影响建立起来的人生初衷。

1993年,当我在供销社承包门面做家电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镇里和村里一致要求我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在我犹豫的时候,母亲成为最大的支持者:“一人致富不算啥,咱家穷的时候,父老乡亲没少帮咱。回来吧,带领乡亲们一起干!”

……

时兴荣高中毕业回到村里,1988年任村主任,199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8月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

扎根基层30年,时庄越来越耀眼

时庄村有2000多人,地处淮阳、太康两县三乡交界,距周边乡镇都在10公里以上,距县城25公里以上,新中国成立前土匪横行,偷盗成风。改革开放后,因为交通不畅、消息闭塞,时庄村仍然贫穷落后、人心涣散。

为改变这一局面,1993年10月,时兴荣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两个多月后,就决定带领大家成立时庄集贸市场,促进物资交流,解决群众买难卖难问题。有人反对,说,起了集,街痞子多、小偷多,打架的也多,还是不起集为好。针对这种情况,村党支部制定了市场管理办法:丢了东西,村里赔偿;本村人不得与外村人吵架,不得抢占摊位,不得缺斤短两、强买强卖。不到两个月,拓宽了大街,安装了路灯,请来大戏,市场热闹开张,至今繁荣非常。

为解决出行难问题,1995年,村党支部决定修一条砖渣路。因为没钱,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背着筐、拉着车,四处捡砖渣。不到1个月,没花一分钱,一条10公里长的砖渣路修好了。2001年,时兴荣又带领大家把这条路升级为柏油路。资金不够,他和兄弟捐资50多万元。

时庄村有种桑养蚕的传统,从1993年开始,全村大力发展种桑养蚕,种桑树1000多亩。1995年,无锡一家缫丝厂落户时庄,村民300多人当了工人,月工资300元以上。群众编出顺口溜:“进厂务工收入高,土地不能再种了。厂里一月挣的钱,等于一年几亩田。”时兴荣听了又喜又忧。为保证村民务工、种田两不误,1997年7月,村党支部大胆决定:依托企业,采取返租承包和土地入股分红两种形式,解决土地抛荒问题。此举成为全国农村土地流转、返租承包第一例。2000年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来时庄村调研,对此创举给予高度评价。

此后,办企业,搞副业,创新农民合作社,时庄村经济红红火火,一时声名鹊起。

解急救难,群众把自己的微信名起成“不忘初心”

时庄村党支部的所作所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怎样从制度上把全村2000多名群众的心凝聚在一起呢?村党支部决定在服务群众上狠下功夫,帮助群众解急事、办难事,让群众少作难、不作难。

在农村,群众有哪些急事难事呢?概括说就是——婚丧嫁娶学,生老病死穷!村里制定了3条措施:党员包户,建立群众急事、难事档案,切实跟进解决。村党支部还组织乡贤成立时庄村民间事务理事会,一家有事大家帮。

时兴荣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2005年的一天晚上,村里正在开村党支部会,村民何凯的家人突然找到他,说“小凯不行了,得赶紧送医院,俺找的车人家不愿意去,怕人死在车上”。听到这话,他立马带着班子成员去做车主的工作:“村党支部里就我有车,今天不在家,要不然就用我的车去送了。人命关天,你必须得去,如果小凯死车上了,我给你买辆新车!”人抢救过来后,医生说,再晚送来10分钟,人就没有了。何凯病好后逢人就说:“我这条命就是支书救的,没有村党支部,就没有我。以后我就跟着支书干了,支书咋说我咋办,支部咋走我咋跟。”后来,何凯开饭店富裕了,经常为村里办好事,给村敬老院的老人送汤送饭,给村里项目工地送水,还安排了七八个村民就业。

12月20日,正在村敬老院侍候老人的31岁的何凯告诉记者,他的微信名就是“不忘初心”。

党建引领群众,家家户户红彤彤

党的十八大以来,时庄村家家户户挂国旗、群众聚会唱红歌,每年春节,村党支部就把带有党徽、歌颂党的春联,以及集中印刷的毛主席像、习总书记像免费送到每家每户张贴悬挂,让共产党的形象无处不在。

刚开始,对于这种做法,干部群众不理解,有的还说风凉话:“人家都是挣钱的,你挂国旗当吃还是当喝?净出风头!”也有人说他是神经病。时兴荣并没有气馁。群众不知道啥是党徽,时兴荣就拿着自己设计的带有党徽图案的春联给大家讲:“这就是党徽,是由镰刀、锤头组成的,镰刀就代表着农民、锤头代表工人,意思是共产党是为工人、农民服务的。”

在时兴荣的带领下,如今,时庄村不仅有村办企业,还建起了全镇最大的敬老院,现在入住老人四五十位,并建起了标准的篮球场、足球场,甚至建起了全省少有的“村级党校”和“村级党史馆”。潜移默化中,群众感党恩跟党走,说:“现在日子过得这么好,谁要不听共产党的话就是不凭良心。”

时兴荣编写的顺口溜——“人人都要有信仰,紧跟中国共产党,家家幸福要感恩,言行一致正能量”,村里很多人都会唱。

2019年初,河南永恒集团计划投资1.6亿元建一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前期已经考察了很多地方,县里领导想让建到县城工业区,到时庄村看后说:“时庄跟别的村不一样,村里老百姓家家户户挂国旗,满满都是正能量。村里党支部班子强,说话老百姓听,项目建在这儿,放心!”项目开工进行文物勘探时,发现了距今约4000多年的“时庄遗址”。文物发掘期间,不论是占了谁家的地还是砍掉几棵树,没有一个人阻拦。省考古队专家曹艳朋很好奇,说考古那么多年,这种情况没见过。群众对记者说:“我们都知道,考古队肯定跟村党支部商量了,村党支部向来都是给俺们办好事,从来没有亏过俺!”当看到中央和省市县的领导来时庄村考察,准备投资建设旅游景点时,村民感叹:“这是祖先给咱村的福报啊!”

眼下,村里正在筹备第六届“报党恩、迎新春”春节文艺晚会。每年小年,几百人的村文化大礼堂座无虚席。大年初一,时庄村民都自发来到村文化广场,先升国旗后拜年。

群众富了,村庄美了,村民笑了。时兴荣告诉记者,他多年来的体会是,要想当好村干部,就得长个“橡皮肚子兔子腿,还要有个八哥子嘴”。腿快能跑群众的事,嘴巧能说动群众的心,橡皮肚子能盛事不生气。“党员心里有初心,党的形象不受损;支部心里有群众,群众永远跟党走!”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