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淮阳中学教师彭群浩候选2020河南最美教师

时间:2020-06-28 12:35:1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遴选出的20名2020最美教师候选人是在各地、各学校认真组织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初选产生的。

淮阳中学教师彭群浩是我市唯一候选人。他从教12年来,爱生如子、甘于奉献、以身示范,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周口市最美教师、淮阳县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他出生于洛阳的一个贫困山村,家庭贫寒,在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半工半读完成了高中学业并考入河南师范大学,他发誓要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像当年关心自己的老师一样爱护家庭困难的学生。

他始终相信“身教胜于言教”。为了引导学生早早到班读书,不论是寒来暑往,还是阴晴雨雪,他每天早上总是在班门口等候一个个学生进班。他会把最早进班的学生名单和班主任每日寄语写在黑板上,激励学生发奋学习。每逢考试,他常常四点起床,给学生煮励志鸡蛋。考试后,奖励考试进步的学生学习用品,邀请学习态度转变的学生到家品尝他的厨艺等。

彭群浩自身并不富裕,他与妻子分居两地,八岁女儿由他一人照顾,但他把有限时间和工资都用在了对学生的关怀上。他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资助困难学生,给困难学生购买换季衣服,冬天常给父母不在家的同学洗被罩和棉衣。因为要给女儿做饭,他经常会多做两三个人的饭,带到学校,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吃,帮助他们增加营养。彭群浩的爱心感染并带动了班里的学生家长,组建了班级爱心团队,不少家长积极捐款捐物,只为给孩子们营造温暖、舒适、向善的学习环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真正内涵。

彭群浩担任高三班主任7年来,先后培养400多名学生考入二本以上院校,近200人考入重点大学。特别是2010年,他班的胡均雅同学考取清华大学。先后有70多位贫困生考入重点大学,10多位贫困生考上研究生。被他帮助的不少家庭困难的学生也像他当年一样报考了师范院校,在像他一样圆自己的“园丁梦”,在做学生前进路上的领路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