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方志欣:连续6次跳入深塘救6人

时间:2020-09-10 10:11:2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他是俺家的救命恩人,俺们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一提起方志欣,淮阳县村民刘来民就激动。

今年35岁的方志欣是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4年前连续6次跳进5米深塘救起6人不留姓名的事在当地依然是美谈。

那是2016年5月21日,方志欣从当时任教的太康县逊母口镇兰子陈小学回到淮阳县冯塘乡方营村的家中过周末。当天吃过午饭,闲暇时间喜爱钓鱼的他来到方营村砖窑厂附近一个废弃的大坑塘边钓鱼。

下午4时许,正当方志欣准备收竿回家时,忽然听到背后传来尖叫声,只见一辆电动三轮车滑下公路,沿着坑塘斜坡直冲水中,电动三轮车瞬间被淹没。

方志欣来不及多想,顾不上脱掉衣服鞋袜,一跃跳进水里,先救出一名婴儿。没有停留,他又转身游到水中,把一名年轻女子推上了岸。方志欣又一次入水,救出一名六七岁的男孩,第四次入水,又救出一名六七岁的女孩。此时,已经在水里往返4趟的方志欣累得气喘吁吁。当得知落水者一共有6人,还有两人没救上岸时,体力严重透支的他没顾得多想,又跳进水里,第五次、第六次,又将两名妇女推上岸。至此,6名落水者全部获救,筋疲力尽的方志欣才悄悄离开现场。

方志欣回到家中,只字未提救人的事,第二天就按时回学校上课了。

被救人家属,淮阳县冯塘乡刘陈行政村村民刘来民经多方打听,终于打听到救人小伙是太康县逊母口镇兰子陈小学的方志欣。为表达对恩人的感激之情,刘来民给学校写了一封感谢信,方志欣救人的事才被大家知晓。

谈起救人的事,方志欣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遇到这种人命关天的事,哪能见死不救啊。首先我是教师,其次我是党员。教师为人师表,党员冲在前面,从哪一方面讲,我都得出手相救。”

方志欣先后获得“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周口市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16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