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骑行警长”丁高岭的民生情怀

时间:2021-03-15 10:08:1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人物档案:丁高岭,中共党员,项城市公安局花园派出所三级警长。从警14年来,他先后在三店镇、范集镇、王明口镇、花园办事处等多个派出所任职,扎根基层,执法为民,扶贫帮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两次被评为“周口市十佳社区民警”,先后被评为“周口市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项城市十佳政法干警”等,所在的警务室被评为“周口市级示范警务室”。

济危扶困 牢记为民初心

从警14年来,有着26年党龄的丁高岭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任职,他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的身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09年5月,丁高岭在范集镇戚楼村走访时,遇到70多岁的老人秦美莲,没有儿子,女儿已出嫁,老伴病了5年,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老伴去世后,家里变得一贫如洗。3间旧土房,后墙上的裂缝足足有20厘米宽。那天正下着雨,屋里到处漏水,丁高岭连连摇头叹气说:“这样的房子怎么能住人!”过了几天,丁高岭组织了一帮人,拉着砖头、水泥、沙子,来到她家修房子。老人激动地请人在修缮一新的房屋后墙上写下:“幸福全靠共产党,济困不忘好心人!”

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甚至大年三十,丁高岭往往都在敬老院里度过。他骑着自行车买来几只鸡,提几盒点心,给老人们改善生活,陪老人们聊聊天……这就是丁高岭节日里最大的享受。

花园办事处袁桥村村民袁中和,已70多岁,老伴常年患病,靠着干环卫工作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丁高岭知道后,就主动攀亲,并不富裕的他每逢过节都去看望老人,还为其争取申请了低保。2013年,袁中和的老伴去世,那年腊月二十九,丁高岭看望老人再次为其塞钱时被拒绝了。“我现在不那么贫困了,不能再花你的钱了。你是个大好人,俺一辈子都忘不了你!”老人热泪盈眶地握住丁高岭的手说。

2015年3月2日,丁高岭在工作之余前往30里外的范集镇王冠村朱保刚家,为因工伤致残的他送去慰问品,还硬塞给了他100元钱,鼓励他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面对生活。朱保刚是丁高岭在范集派出所工作时结下的朋友,多年来,他一直在默默地照顾着这位非亲非故的朋友。

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丁高岭的好名声就是这样在群众中树立起来的。

王明口镇患小儿麻痹症的师书平、市老一高门前卖旧书的残疾人摊主黄河、范集镇尚店村盲人赵新中等一大串名字都深深印在丁高岭的心里,无论工作调动到哪儿,他始终不忘这些穷困的朋友,并不时给予接济。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这是深深印在丁高岭心底的一句话,也激励着他无怨无悔地帮扶身边的老弱病残,用实际行动阐释着“雷锋精神”。

恪尽职守 化解矛盾纠纷

从警14年来,丁高岭始终牢记宗旨,扎根基层社区,坚持执法为民、扶贫帮困,恪尽职守化解矛盾纠纷。

2014年6月的一个雨天,出警刚回到家中的丁高岭接到所里电话,要他去金水岸小区解决一起邻里纠纷。当时刚好是中午吃饭的时候,未动碗筷的他立即骑车冒雨前去。原来,该小区22号楼某单元5楼一业主家的水管漏水,业主常年在外打工,无人知晓,导致4楼业主家的房顶严重渗水。丁高岭果断行动,说服大家当务之急是把损失降到最低,他迅速赶回警务室取来水桶、扫把等用具,带头清理积水,一直忙到下午2时30分。针对4楼房顶的赔偿问题,他又辗转于矛盾各方,苦口婆心地协调。终于,5楼业主和物业公司答应共同出钱修缮4楼房顶,才算达到彼此满意。淋雨、饥饿、劳累一起向他袭来,当晚他发烧至39.5摄氏度。

这,只是他工作的一个缩影。

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工作的丁高岭经常进村入户,跑单位,入学校,了解群众的难题,勤跑腿,勤动嘴,用与群众的深切情谊和法律知识调解各种矛盾纠纷,用高度的责任心换来了辖区的和谐安宁,他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2021年1月29日,在花园办事处辖区某宾馆,张某某因与女友发生矛盾,欲选择自杀的方式了却自己的生命。女友朱某根据微信消息提示迅速报警。丁高岭联合队友火速赶往出事地点,将自杀未遂男子及时送往医院,耐心开导和安抚,成功挽救一条年轻生命。

牛年春节前腊月二十二上午9时许,20多名农民工在多次讨薪无果的情况下,其中的8名打工者爬到楼顶,以跳楼相威胁。

值班民警丁高岭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多方汇报、争取警力后,就带领工地负责人拿着小喇叭,与工人展开由远及近的对话。丁高岭说:“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民工工资已列入法律保护,不能拖欠,民警会竭尽全力帮助你们讨薪,让大家得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他还代工地负责人承诺从腊月二十二到二十七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费,直到腊月二十八足额发放工资为止。经反复协商,渐渐地,工人们陆续来到指挥部进行登记造册,直到下午3点才调解结束。作为人民警察,丁高岭一诺千金使众民工吃下了定心丸。随后几天,丁高岭骑着自行车东奔西跑,想方设法联系开发商、建筑商及银行负责人,以极大的热情召集各方商议多次,敦促大家尽快达成协议,按时发放工钱。腊月二十八下午14时许,待民工们都收到工资款到账信息后,丁高岭才骑车离开。

“爸爸是一名好警察,获得锦旗一面又一面,忙碌时即使在节假日也难以跟我们团圆,但能给居民带来更多的平安与和谐,我为他点赞!”丁高岭的儿子骄傲地说。

强化宣传 排查安全隐患

从警14年来,丁高岭累计自费制作了法制宣传版面、彩页及条幅20000余份,调解矛盾2000余起,帮助老弱病残300余人次,为社区居民办实事1500多件,办户口及政审材料1000多件,骑坏了18辆旧自行车,日均骑行至少10公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雷锋警长”“骑行警长”。

在人口密集处、在特殊时段,丁高岭时常骑行自己改装的一辆装有扩音器的警用自行车,进行防火防盗、防溺水及各种法制宣传,提醒大家遵纪守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2017年12月,丁高岭被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评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发动群众参与社会大治安,多管齐下编织社区防控网。丁高岭还曾组织御景湾社区的孩子们协助张贴防火宣传资料,在莲花小区鼓励带动退休教师书写消防宣传板报;在明建花园社区,他发动老年人组建治安巡逻队,参与小区巡防管理。此外,他还先后在辖区内多所学校开设法制讲座60余次,教育学生要知法、守法、用法。

丁高岭说,作为社区民警,要积极响应号召,聚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学习践行“枫桥经验”,全力以赴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他组建小区“四大员”,即信息员、治安员、调解员和宣传员,带领小区群众一起参与平安建设,将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2020年疫情肆虐期间,丁高岭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建了18个微信工作群,定期发布信息、看望安抚湖北返乡人员,有效引导居民做好疫情防控。丁高岭走访辖区700多户临街门面,并准确掌握多方信息,全面深入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多年来,丁高岭一直在扎扎实实地做实、做细各方面法制宣传工作,力争将各种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工作多年如一日,骑车拼搏察民情。民众发生纠纷事,讲明政策风波停。架起警民连心桥,深深打动老百姓……”这是该市退休老干部史立中为丁高岭创作的一篇赞词。

谈起为什么坚持骑行,他坚定地说,骑行能更近距离接触老百姓,随走随停,方便进村入户、查访了解民情,更容易发现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叫雷锋,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当雷锋!“骑行警长”丁高岭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责、务实重干,以骄人业绩彰显新时代警察风采,以实际行动展现为民的雷锋情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