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王泽华:扎根基层实现人生价值

时间:2021-07-19 09:41:5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表彰100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优秀全科医生,商水县魏集镇的王泽华是商水唯一获此殊荣的医生。昨日,在距县城近30公里的魏集镇卫生院“王泽华家庭医生工作室”,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王泽华,今年30岁,本科学历,在职研究生,河南省优秀全科医生、周口市最美基层医生、周口市优秀全科医生。在魏集镇,王泽华的知名度很高,“粉丝”特别多,随便找一个人都能讲一段王泽华治病救人、关心村民的小故事。

把病人当亲人 帮助病人上厕所

王泽华是国家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2018年9月,他完成学业到魏集镇卫生院工作。从第一个月仅仅捡漏接诊1名病人,到第三个月接诊21名病人,再到2020年1月当月接诊300多名病人,这个过程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王泽华的家在县城,他每天早晨5时20分起床,驱车27公里赶在7时前到达医院诊室。他说:“这样可以让病人少等一会儿。”他带着满腔热忱,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逐渐成为全镇村民信任的“名医”。

2018年12月2日,王泽华收到首封感谢信:“可敬的王医生,你说话和气,服务态度好,上班早、下班晚,不怕脏、不怕累,把病人当亲人,帮助病人上厕所……”这封信是77岁的病人苏建宾写的。当时,苏建宾腰部扭伤,因贫困拒绝入院治疗。王泽华耐心地为他讲解国家的医保政策,消除他的顾虑,劝他及时治疗。治疗期间,王泽华看到苏建宾在老伴儿的搀扶下上厕所极为艰难,就一手拿着输液瓶,一手搀扶着老人如厕,之后常到病房帮助苏建宾翻身、锻炼、如厕。经过治疗,苏建宾生活基本可以自理。

3年来,王泽华接诊患者数千人,收到表扬信10封、锦旗5面,其事迹曾被省、市媒体报道。

防控疫情 我年轻我先上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农历腊月二十七,王泽华接到魏集镇卫生院院长康俊辉的电话后,连夜撰写疫情防控培训材料,并于第二天上午对全镇干部职工进行培训,下午带头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值班。除夕那天,王泽华和康俊辉到县里采购防疫物资,晚上在万家团圆之时送到各村村医家中,组织他们到村民家中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统计上报武汉归乡人员信息。

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每当接到电话说有武汉归来的发热疑似病例时,王泽华就主动请缨,换上防护装备,驱车来到疑似病人家中,为病人进行检查。“我年轻,我抵抗力强,我先上!”这句话是他在疫情防控期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这样,王泽华在医院坚守了31天。

发挥全科优势 守护村民健康

为更好地服务乡亲们,2019年5月,王泽华成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定期下乡入户,为村民讲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防治知识,为镇敬老院的老人测血糖、量血压,向村民推广家庭医生式服务,增强村民的健康意识。

“作为全科医生,我觉得只有扎根农村,在基层工作,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使命和担当!”王泽华表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