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张永海:双拐蹚出致富路

时间:2021-12-10 11:04:5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他身残志坚,刻苦自学,发表了大量诗词、散文,用文字编织了一个个绚丽的文学梦,用炽热的信念撑起一片蓝天。他拄着双拐,积极创业,开商店、淘宝店,搞服装加工,为当地残疾人、贫困群众、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成为当地发展经济的模范。他就是淮阳区优秀青年、朱集乡大张营村勇敢追梦人——张永海。

身残志坚,从不向生活低头

1982年出生的张永海,4岁那年,突然高烧,父母带着他四处奔走,辗转几家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

张永海小学五年级辍学回家,通过大量阅读书籍,他知道了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故事;知道了世上还有张海迪、史铁生、保尔·柯察金、海明威如此坚强的人,他们坚强不屈的精神让他深受震撼。长大后,张永海创作的散文和诗歌陆续在《陈风》《散文选刊》《海外文摘》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在搞文学创作的同时,张永海不断努力追求自己的创业梦。他开过商店、淘宝店,卖过土特产、绿色农产品,但终因货源、经验等诸多因素创业失败。

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张永海和妻子姚玉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不停地寻求更好的创业门路。2011年1月,张永海经过多方考察,创办了一家手工加工厂。做手工代加工的是一些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农村留守妇女。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由于信誉好,来领手工活的有200多人。这支队伍不断扩大,优质货源也在不断增加。

每次有人来领活,张永海都会手把手教他们技术,有时候赶上下雨天,那些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领了活,张永海会开着电动车把他们送回家。刚开始的时候,张永海承诺每个月的8日发工资,但是外地的商家算工钱总爱拖拖拉拉,张永海为了兑现承诺,在去要账的同时,还东奔西跑借钱发工资。后来因为厂房拆迁、商家拖欠工资等原因,手工加工厂停止经营。

再次创业,泥泞中艰难跋涉

创业失败的张永海负债累累,有人冷嘲热讽,但他并没因此气馁。经过多方考察,他发现服装加工是个趋势,又开始了一次大胆创业。

2016年年底,张永海贷款5万元,租赁了100平方米的厂房,购买了10多台服装加工设备,但没有想到,这只是他“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设备购买好了,但是做什么样的活?去哪里接单?怎么去招员工?一系列的难题让张永海困惑不已。通过微信朋友圈,张永海发现一个朋友在做服装加工,于是他开着电动三轮车跑去请教。在他的软磨硬泡下,朋友终于答应带他去淮阳一家服装厂去看看。张永海兴奋不已,他知道迈进服装加工行业的第一步很难,不仅因为他什么都不懂,更因为那些有单子的服装厂是很少愿意往一个新的加工厂外放单子的。

张永海清楚地记得2016年年底,大雪纷飞,他托朋友开车从淮阳一家服装厂拉回来二三百件雪纺上衣的裁片,那时候他既兴奋又茫然。兴奋的是终于有人愿意让他这个新创办的加工厂做活了,迷茫的是拉回来的活有没有人愿意做。

为了请懂服装加工的技术人员做技术指导,他东奔西跑、四处打听,终于以每月3000元的工资请来一个技术领班。技术领班请到了,可是没人来干活怎么办?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之前张永海多年创业积攒下的好人缘,加上他积极创业的干劲感动了乡亲,终于有人愿意到他的加工厂上班了。

张永海经常自嘲他的服装加工厂初期是“三五个人,七八条枪”,由于什么都不懂,所以经常入不敷出。第一次他在淮阳接了1000多元加工费的活,因路途远,他每次送货都需要租车,光运费就花了800多元。为了寻找订单,他跑遍项城、淮阳、西华、郸城、郑州等地。淡季没活的时候,有些订单他赔钱都要接,为的是留住员工,不让服装加工厂倒闭。

迎来曙光,烈火中涅槃重生

天道酬勤,更酬有心人,张永海深信这一道理。他起早贪黑刻苦钻研,从衣服的打版设计、裁剪到验货、熨烫、包装,每一道工序都亲自把关。从加工设备出现故障茫然无措到亲自下手修理,几年下来,他学会了不少技术,为服装加工厂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初,张永海开始扩大规模,招收二三十名工人,有残疾人、贫困户,还有留守妇女,每天加工服装二三百件,工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

2020年,张永海的服装加工厂迎来了曙光。经朋友介绍,张永海联系到杭州服装界的几个大客户。客户实地考察过程中,被他们夫妻身残志坚的创业精神所打动,当即签下年加工100万件衣服的订单。由于客户要求发货及时,且每天无论多晚都要发货,为此,张永海几乎每天都忙到半夜。他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打好包已是半夜,厂里只剩下他和妻子,而这两包货必须赶上物流车。由于每包货都有一百多斤,无奈之下,他只能和妻子一个坐在地上用头顶着,一个用手使劲拉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两包货弄到电动三轮车上送到物流点。在张永海的不懈努力下,服装加工厂规模不断扩大,日均加工衣服两千多件,日产值两万多元。

多年来,张永海立足本地、自立自强,朝着心中的梦想一步一步前进。创业路上的张永海还有更大的梦想,他想继续扩展事业,招收更多的员工,为更多的残疾人、贫困群众、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携手共同奔小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