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丁振伟:“救火英雄”的凡人善举

时间:2022-01-27 10:16:2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振伟哥——过年还回来吗?你在外救火成了英雄,县交通运输局的领导正在咱家慰问呢,你为咱村争了光!”

“不回去了,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谢谢他们和乡亲们。那是我应该做的……”

1月25日,是农历小年,透过手机视频,记者一行和丁振伟的弟弟、在场邻居都能感受到远在温州丁振伟的谦逊和直爽。丁振伟就是最近蹿红网络的“救火英雄”。

春节来临,郸城县白马镇丁庄一个农家小院往日的平静被打破,迎新年的声声祝福在这个小院里荡漾。

连日来,该县交通运输局领导、白马镇党委领导、运输企业领导和一些爱心人士,接踵而至,看望慰问丁振伟的家人,送来锦旗、鲜花、礼品及慰问金,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丁振伟家热闹了起来……

“救火英雄”引发全网点赞

2021年12月15日上午,郸城县刘昌泰物流运输公司司机丁振伟驾驶货车,行至浙江G25长深高速枣槐岭隧道内时,发现一辆面包车突然爆胎起火,火势凶猛,随时可能引发爆炸。危急时刻,丁振伟和另一辆货车上的司机赶紧跳下车,冒着生命危险,提着灭火器,向熊熊烈火冲去,最终将大火扑灭。

12月17日,浙江警方发布了“救火英雄”视频,一经发布,迅速蹿红网络,引发全网“刷屏式”点赞。人民网、央广网、新华网等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转发,河南电视台、《周口日报》、周口电视台对“救火英雄”丁振伟的英雄壮举进行了专题报道,郸城县交通运输局在全系统发出了向丁振伟学习的倡议。

出了名的热心肠、大好人

在采访中,丁庄群众说起丁振伟无不赞不绝口:“他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大好人!”“村里谁家有啥事,他准到!”“他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就一定伸手相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0年大年初三上午,正是走亲访友的时候,此时村里的张婶匆忙跑到他家,带着哭腔说:“振伟,我女儿从新乡回家过年,在淮阳县出车祸了,你赶紧帮帮忙吧。”丁振伟问清情况后,安慰一下张婶,要了她女儿的电话,二话没说,赶紧启动车赶往淮阳县。到了车祸现场,丁振伟立即联系交警处理事故,随后又把张婶女儿的车拉到郸城汽车维修站进行维修,到了下午三四点他和张婶的女儿才回到家。

“我的命是振伟叔叔给的!”一个大约七八岁的男孩忽闪着一双大眼睛认真地对记者说。那是2014年大年除夕晚上10点,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丁振伟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突然,一阵急促的拍门声响起。“这是谁呀?大过年的……”丁振伟的媳妇有点儿纳闷。“别说了,这个时候敲门,肯定有急事。”丁振伟说着急忙去开门。“振伟,快救救我儿媳妇吧,她大出血,可能是难产。这大过年的,上哪儿找医生呀?”在他家前排住的刘婶站在门外,慌慌张张,浑身发抖。“婶,没事,我这就开车送她去医院”。丁振伟拿起车钥匙,没顾上和家人道个别,就来到刘婶家,和刘婶一起,把她儿媳妇扶上车,向县人民医院驶去。凌晨三点多,孩子平安出生,看着刘婶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丁振伟悄悄地离开了医院。到家时,村里的鞭炮声噼噼啪啪,此起彼伏,他看到自己家的厨房已亮灯,闻到了从厨房里飘出的饺子香味,虽然全身疲惫,心里却格外温暖、幸福。

慷慨解囊 纾困解难

“振伟敢于担当,经常无私帮助大家,以前跟着他的工友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从小就喜欢跟着丁振伟玩耍的村民丁喜来,说起丁振伟,不时地竖起大拇指。1994年,丁振伟中专毕业,到郑州一家工地找了份工作。老板看他老实可靠能干,就让他当了一个管20人的组长。由于踏实肯干、为人厚道,丁振伟慢慢地成了工友们的主心骨,他所带的班组逐渐成为工地的核心力量。1995年春节前夕,由于老板经营不善,工地亏损严重,没钱给工人发工资。“没有钱怎么回家过年?怎么向家人交待?……”他班组中的几个工友情绪非常激动,有的因为家里急着用钱失声大哭。丁振伟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不能让他们空着手回家过年。”丁振伟就打电话同父母商量,想拿家里的钱给工友发工资。他的同样有爱心的父母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并在当天把钱打给了他。“组长,你对我们比亲兄弟还亲,以后我们跟定你了!”当工友们接到丁振伟为他们垫付的工资时,都热泪盈眶。

“振伟这孩子做好事从不留名。”邻居刘大娘给记者讲了她亲眼所见一幕。那是五年前夏天的一个上午,天气炎热,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在白马集镇一家超市买了几件牛奶、方便面,在结账时突然发现衣兜里的钱丢了。“我妹妹住院了,我急着去看她,我家离这儿有10来里路,这可咋办啊!”刚好路过超市的丁振伟,看到老大爷十分着急,上前问明事由后,从兜里掏出钱给老人结了账。 “孩子,你叫啥?明天我把钱还你。” 老大爷流着眼泪问道。“不用还了,你快去医院吧。”丁振伟安慰几句老人,转身离开了。周围赶集的人问老大爷,“你和他是亲戚吗?”“不是亲戚,也不认识。他真是个大好人!”在场的人望着远去的丁振伟,啧啧称赞。

离开丁庄,暮色朦胧,这个沉寂一年的村庄在年关又开始热闹起来,有几户农家院大门口已挂上了大红灯笼,新年的年味和喜庆越来越浓……

在返程途中,记者电话采访丁振伟,说起他干的一件件好事时,他平静地说:“多干好事,帮了别人,自己心里也踏实,谁没有落难的时候!”数十年来,丁振伟用平凡的善举,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用星星之火点亮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