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时间:2022-03-28 10:01:5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记周口市教体局副局长、周口一高校长何东林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托尔斯泰的这句话,描述了责任不仅是一种个人品格,还是事业成功的基本素养。周口市教体局副局长、周口一高校长何东林从事教育工作39年来,一直践行一个信念——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良心的教育人。

临危受命,做教育行动的典范

1982年,毕业于淮阳师范的何东林,自1995年担任校长职务以来,26年中先后对扶沟县城关镇二中、扶沟县城关镇一中、扶沟高中、周口一高等四所学校把脉问诊,成功使四所学校恢复青春活力。他经常说:“用力做教育能把教育做好,用心做教育能把教育做优,用生命做教育能把教育做美”。

2015年,何东林临危受命,兼任周口一高校长,在对学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抓规范、树形象、提质量”的管理理念,制定了“稳中求变——变中出新——新中顾稳”工作方略,坚持问题导向,由表及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新理念,建章立制,稳步改革。

在他的带领下,周口一高走出了困境,迎来了新生。如今的周口一高确立了“面向全体,关注全面,培养‘全人’”的三全育人理念;明确了“为家庭培养好儿女,为社会培养好公民,为国家培养好人才”的三为育人目标。他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立身、立校、立世”三立文化,注重学生“品质、品位、品行”三品素养提升,明确了“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凝练出“仁智阳光、勇毅向上”的一高精神。

何东林从教39年来,担任校长近27年,他任职的扶沟高中、周口一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重点课题中学化学新课程实验教学创新研究实验示范学校”等57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敢于创新,教育教学全面提升

何东林对教育教学规律把控精准、认知独到。他在创设扶沟高中“3+1”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周口一高的教学实际,创设了“5+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并用“教无定法、教而有法”的理念对模式教学有效度量,准确定位,科学实施。

在教学改革上,推进新课改、新评改,探索新考改;在教师培养上,推行专家型教师培养模式,鼓励教师共案和个案互补使用,提出“人人是精英、个个是专家”的备课理念,开展“师生同考”“限时解题赛”“限时备课赛”,推行“九步命题法”“SK试卷分析法”。探索课程改革,开设“新闻课”让学生“身在教室坐,便知天下事”;开设“欣赏课”让学生“擦亮发现美的眼睛”;开设“阅读课”让学生“踏上进步阶梯与高尚的人对话”;开设“讨论课”让学生思维碰撞,产生智慧火花。

为推行素质教育,何东林在周口一高引导成立了26个社团,建成了数字空间、阅读空间、创客空间等活动阵地,建立3个校外实践基地,开设劳动课、生涯规划课,为学生全面发展、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在学生管理上,坚持“严而有爱,爱而有度”,对学生坚持“不打不骂不撵”三不原则,接待家长坚持“给个好、给个座、给杯水”三给原则。在班级管理上,推行“36+N”的班级管理模式,让班级事务“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推行双值日班长制度,推行“心到、眼到、手到、口到”四到读书法。在安全管理上,探索安全教育的社会化,引导师生把安全知识带回家,做到“一人上学(班)、全家平安”。在教师管理上,把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职务晋升、晋级晋档、评优评先、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倡导“弯腰精神”,带头捡拾垃圾,2018年,周口一高被评为“河南省园林学校”。

孜孜不倦,科研探索永不停步

何东林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特级教师”称号,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22年获评正高级教师职称,主编《红状元导学案》系列丛书,主编《普通高中生源规划与指导》《唐宋八大家散文选读》《发现诗词之美》等5本校本教材;主持《“3+1”课堂教学模式促进现代学习素质提升的研究》《合作性学习与讨论式教学模式研究》等10多项国家级课题,撰写了多篇论文。

何东林所主持工作的扶沟高中,高考成绩呈现“九连增”,获得河南省第一名1人、周口市第一名5人、河南省单科第一名4人。何东林主持工作的周口一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近三年获得省级优质课一等奖13人,结束了该校11年没有获得省级优质课一等奖的历史。高考成绩逐年提升,呈现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喜人亮点。他个人和学校办学成就被《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文摘》《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点点滴滴皆系教育温情,时时刻刻尽显育人温度。何东林在教育的沃土中俯首耕作、甘为人梯,谱写了一曲为人师表、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动人赞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