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鹿邑58岁儿媳孝敬偏瘫卧床婆婆33年

时间:2022-04-26 10:36:4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高爱英(右一)与婆婆在一起。

高爱英,58岁,是鹿邑县贾滩镇谢庄行政村小李庄村一位普通农妇;杨玉勤,90岁,高爱英的婆婆,是一位偏瘫卧床33年的老人。

33年来,每天天一亮,高爱英就早早起床,给婆婆端尿盆、穿衣服、洗脸,然后用轮椅推着婆婆到外面活动。1个小时后,高爱英回家做早饭,婆婆吃过早饭后,自己再吃饭。饭后,高爱英让婆婆坐在床上看电视,自己则开始忙农活。中午吃过午饭,她要为婆婆洗衣服。晚上睡觉前,她会端来洗脚水,为婆婆洗脚。一天内,她要喂婆婆3次药。这一套“程序”,她一做就是33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农村普通女性的大爱和高尚情怀。

儿媳胜似亲闺女

1988年10月,高爱英和杨玉勤的儿子李传印结为夫妻。李传印姊妹7个,1个哥哥、2个姐姐、3个妹妹。1989年10月,杨玉勤突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更不幸的是,得病几个月后,杨玉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一躺就是33年。

李传印的哥哥李传需多年前随伯父在安阳某农场安家落户。30多年里,因婚后和父母妹妹一大家人同吃同住,加上母亲卧病在床,家里的一切都落到了李传印夫妇肩上。

儿女都是娘身上掉来的肉,娘把自己拉扯大了,又帮儿女成了家,哪有不赡养不尽孝之理?33年来,5个出嫁的女儿为表孝心,曾数十次商量请杨玉勤到家轮流居住,但她们每次去请时,都遭到了杨玉勤的拒绝。

“我瘫痪卧床33年来,都是爱英来伺候谈心。爱英从来没有叫喊过一声苦和累,这样精心照料,比亲闺女还亲。”杨玉勤说。

“杨玉勤虽说有病,你看看现在哪像个90岁的人?这都是她儿媳妇爱英的功劳。”村民李德成说。

一言难尽儿媳好

“人家都说俺儿媳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孝顺典型,我看很合格。俺儿媳33年来的孝顺事儿,我两天两夜也讲不完。”高爱英的公公李齐见说。

李齐见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件关于高爱英孝顺长辈的事。1997年9月的一天晚上,杨玉勤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发作,下身关节疼痛难忍。李传印在外打工不在家,杨玉勤怕震动不能坐车,高爱英便和李齐见一起拉着架车子,连夜赶往14公里外的商丘市柘城县砖桥集医院治疗。

两个月后,因治疗效果不理想,高爱英带着年幼的孩子又和公公一起用架车子,拉着杨玉勤到20公里外的安徽省亳州市华佗中医院进行治疗。

为了让杨玉勤有一个好心情,1998年5月,高爱英便拿出家中仅有的160元钱,又向邻居家借了200元钱,托人在县城买了一台17英寸黑白电视机,放在婆婆床前。

1998年6月,李传印83岁的祖父李运堂在得病半年后病故。病故前,老人叫来正在给婆婆喂药的高爱英,并拉着她的手说:“爱英啊,你整日没日没夜地伺候我半年多,一点也不厌烦我,你真好……”

2002年夏季,由于家境贫困,高爱英家的三间堂屋年久失修。为确保人身安全,高爱英便和丈夫商量,让孩子住在西屋,父母住在东屋,他们两个人住在屋西头牛棚内,这一住就是3年多。

她能活到90岁是奇迹

“像高爱英这样的农村孝顺媳妇典型,我干了几十年村干部还是第一次见到。她不但关心家里人,还关心邻居,邻居李齐华1997年夏季因车祸去世,年仅42岁,家中有老有小,高爱英就经常帮他家料理家务。”谢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传平说。

“俗话说,人活七十古来稀。人能活到90岁,不容易;人生着病能活到90岁,更不容易;如果偏瘫卧床几十年,还能活到90岁,简直就是奇迹。”该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孙光连说。

妻子整日忙碌的身影,给了李传印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提起妻子高爱英,李传印很知足地说:“俺姊妹弟兄多,平时事多花钱多。30多年来,高爱英天天精心照顾俺娘,许多人都夸俺媳妇好。说句实在话,其实俺也十分羡慕自己。俺对妻子的评价永远只有一句话,她对家人、对邻居都有一颗好心!俺从内心深处也十分羡慕自己有这样一位孝顺媳妇。”

高爱英的大孝至爱不仅得到当地广大村民的夸赞和效仿,她的孝善精神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2002年3月,高爱英被评为“鹿邑县孝顺媳妇”;2002年12月,被评为“周口市孝顺媳妇”;2011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