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甘做职教“挖井人”

时间:2022-05-09 10:20:5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记周口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梁晓莉

“只有做好表率,才能影响他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做出成绩。”周口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梁晓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付出,她在职业教育的征程上留下自己坚实的脚印。

情系职业教育,默默奉献力量

2019年8月,梁晓莉到周口技师学院任党委书记,之前,她在人社部门工作,她曾带领所属单位人员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诸多集体荣誉称号。

来到周口技师学院后,梁晓莉深知责任的重大。为了尽快适应角色,她对周口职业教育进行一次全方位梳理和思考,她逐字逐句学习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其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句话印象十分深刻,而这也正坚定她扎根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梁晓莉从教育教学到后勤管理,从专业课设置到思政课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后,学院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至今,招生人数逐年攀升,每年平均招生3500余人,累计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达12000余人,就业率、安置率达98%以上,培训、鉴定共计1.8万人次,学生年平均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4000人次,师生参加各项竞赛获奖人数翻倍增长,2021年实现了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学院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校园、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梁晓莉被评为周口市职业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和周口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坚持立德树人 ,抓好思政教育

任职以来,梁晓莉非常重视课程改革,尤其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互融发展。她经常深入教学一线,与教师们近距离沟通,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掌握思政的规律和方法,寻找思政课的切入点和有效途径,并不断地总结经验,及时更新教学方式和内容,为思政教师们树立了榜样。她还经常组织参加教师学习研讨、培训会,不断强化大家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引导教师把课程思政始终贯穿教学实践全过程。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梁晓莉率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全年思政教学的重点内容,她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至课外,组织策划微党课、党史情景剧,在省市各级比赛中斩获佳绩,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和市春晚舞台。

今年,梁晓莉又提出在学院开展“党建+育人”教学管理模式,把党建育人、思政元素、校园文化融为一体,实现互融发展,并着力打造出一个党建红色教育基地,让思政教育成为一项有温度、有效果、有内涵的教学实践活动。

加强课题研究,提升科研水平

梁晓莉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教育人,不仅要了解职业教育,更要深入研究职业教育和管理的规律,科研则是提升专业内涵最好的方式。

为此,梁晓莉开始构思有关思政课的课题研究,带领年轻教师们一起搜集案例,整理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翻阅相关理论书籍,做调查研究,最终形成研究课题《新时代培养职业院校学生文化自信的研究》和《工匠精神视域下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规范的研究与实践》,并先后获得2020、2021年度全市社科研究课题一等奖。

此外,她撰写的《新时代技工学校思政课教育高效课堂的提升策略》《试论工匠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有效途径》等多篇论文,也分别在《教育前言》《视界观》等刊物上发表。她的课题研究及论文为学院教师在改进教法、提升教学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她时常与教师们一起分享研究心得,探讨科研方法,把研究成果反作用于实践教学,让课题研究的“果实”在教学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加强学院的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在梁晓莉的带领下,周口技师学院还率先在全市职业院校中成立了社科联组织,鼓励支持教师多做课题研究。自2019年以来,学院科研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攀升,省、市科研究立项97个,结项69个,获奖60个,共有46名教师相继获得市社科优秀成果奖。

“家校情怀,技能报国!未来,我会继续致力于增强全校教职工的主人公意识,把每一位学生都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全力让他们每一位都拥有一技之长,实现技能报国。”展望未来,梁晓莉如是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