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李校红:小康路上的“排头兵”

时间:2022-08-08 10:10:3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李校红展示网纹瓜(资料图片)

7月26日上午,天气闷热,待在室外不走动也会汗湿衣衫,而钻进60多摄氏度高温的钢结构大棚里正指导菜农管理萝卜苗的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党支部书李校红全然不顾天气炎热,不厌其烦地和菜农交流着蔬菜管理经验。

“这些萝卜苗刚长出来没几天,前期管理很重要,大伙儿还指望着萝卜上市卖个好价钱呢!”李校红告诉记者,眼下种植萝卜的钢结构大棚,之前种植的是网纹瓜,刚罢园不久。

2020年8月,在省委宣传部驻半截楼村第一书记马本胜的帮扶下,半截楼村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建设7座钢结构大棚,李校红积极引导村民入股,共同发展瓜果蔬菜种植产业。后来,樊建党、聂新旺、卢光辉、樊永林等17名股东选派代表外出考察学习,一致认为种植网纹瓜易于管理且效益好,于是全部种植了网纹瓜,第一年大伙儿就尝到了甜头。

“今年我们的钢结构大棚发展到13个,占地近30亩,头茬种的全部是网纹瓜,还新发展了两名股东!”说起网纹瓜,李校红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二茬的萝卜刚种上十来天,9月份就能上市。三茬我们打算种番茄、芹菜、辣椒,赶到春节前后上市,那个时候蔬菜价格高。”

半截楼村村民樊建党之前在北京从事装修生意,返乡后一心想在村里搞大棚种植。去年村里建了钢结构大棚,他积极入股。他说:“村里聘请的有农业技术专家,还帮忙找销路,我们心里有底气!”

樊建党今年已是第二年承包钢结构大棚,去年他种的网纹瓜和二茬、三茬的豆角、芹菜,年收入7万多元。樊建党告诉记者,今年像他这样的股东有19户,仅此一项收入就达30万元。为此,樊建党开心地说:“群众富不富,全靠党支部,是村党支部把我们领上了今天的小康路。李校红书记就是我们小康路上的‘排头兵’。”

位于颍河畔的半截楼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艾岗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省委宣传部连续多年接力帮扶下,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变成一个“明星村”,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级森林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2018年4月,李校红当选为半截楼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他从基层党建入手、从村容村貌着眼、从经济发展发力,一心一意为民生,千方百计谋发展,改善了村貌,增加了群众收入,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干部之间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李校红说。

为了搞好村委班子团结,李校红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不搞“一言堂”。对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他坚持村里村务、财务、党务制度及村里的重大事务及时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消除群众和干部的疑虑,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这几年,除了大力发展大棚种植产业以外,李校红还在省委宣传部驻半截楼村第一书记马本胜的积极协调支持下,引进河南富南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落地半截楼村,每年可实现3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纳税上百万元。同时,该村还借助全省文化合作社在半截楼村启动仪式的东风,吸引大量的媒体人和“网红”到半截楼村直播“打卡”,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半截楼村,全方位为乡村旅游代言,让半截楼村成为网红打卡地,使得小辣椒、网纹瓜等半截楼村的优质农副产品远销湖南、四川等地,把群众的钱袋子撑得鼓鼓的。

“风悠悠,雨悠悠,歌声中腾起咱们的半截楼,铁锤铺展小康路,镰刀舞动大丰收,撸起袖子朝前奔,追梦圆梦半截楼……”采访中,旋律优美的半截楼村村歌飘扬在村庄上空,歌唱着群众的美好生活。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